辐射对于人们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可怕的东西,辐射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时时在危害着人们的健康。而刚接触多肉的新手朋友们可能会听过多肉能够预防辐射,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网友“小凝丝”最佳回答:

多肉植物能防电脑辐射的传言最早来自上世纪80年代瑞士沙尔多纳地球生物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科研人员找来一群经常头疼和疲劳的白领,在他们办公桌上的显示器旁摆放一盆仙人掌,两年后发现,这些人的头疼和易疲劳症状消失。

后来,不知哪位好事者提出,很可能是因为仙人掌吸收了显示器释放的射线,这个说法被人们轻易相信并流传至今。然而,这项研究压根没有检测显示器周边的电磁辐射强度变化。而仙人掌类植物属于多肉植物家族中的一员,进而引申,一些商家就把多肉植物冠以能够“防辐射”的功能。进而引申的,几乎所有的小绿植也被冠以了“防辐射”功能。

还有另一种说法是,仙人掌之类的多肉植物因为长期生长在热带沙漠,吸收日光辐射的能力强,放在电脑旁可防止电脑辐射。但这完全是两码事,抗阳光照射不等于能吸收电磁波辐射。

电脑释放的射线是以直线方向朝四面八方前进的,遇到某些阻挡物(包括多肉植物)后会被阻隔,而放在桌上一角的多肉植物不是“抽油烟机”,没有使射线弯曲后将其吸收的本领。如果用多肉植物防辐射的话,就需要用大量的植物将电脑包围,与人彻底隔绝。

所以,多肉植物能防电脑辐射完全是一个传说。因为多肉植物能防辐射而购买了多肉植物的人,最后一定都萌倒在多肉植物的石榴裙下,所以这未必是什么不好的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