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马云、马化腾这些鼎鼎大名的人物,大家都很熟悉了,这两人都曾当过首富,那么马云和马化腾是怎么赚钱的呢?我们都知道马云有阿里巴巴还有支付宝等等,马化腾也有腾讯和微信,一个是电商老大,一个是互联网巨头,下面我们来说说马云与马化腾第一桶金是怎么来的。

马云:黄页“骗子”,创业时间:1995年创立翻译社,第一桶金:中国黄页

1995年4月,马云垫付了7000元,并与家人和朋友共同出资2万元成立了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海博网络”,并启动了中国黄页计划。

马云

马云

那时,马云并不是总经理,而是推销员。那时,每个人都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许多人都认为马云是“骗子”,他到处宣传中国的黄页,到1997年底,该网站的营业额达到了惊人的700万元!在不到20平方米的租用小房间里经过15个月的艰苦努力,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个上线的部级单位,而且还实现了287万净利润。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许诺给马云的团队的股份尚未兑现。他决定再次开办自己的生意。1999年2月,以50万元人民币起家的阿里巴巴在马云的杭州湖滨花园家中诞生。迄今为止,由18人组成的创业团队创造了惊人的财富。

马化腾:QQ曾是附赠品,创业时间:1998年创立腾讯,第一桶金:股权部分变现

南非MIH集团在2001年6月从盈科数码、IDG及管理层手中收购腾讯46.5股份,花费3200万美元。收购后,腾讯的管理层持有46.5%的股份。可以说,马化腾创业后的“第一笔主要收入”来自MIH支付的850.5万美元。

在此之前,新浪,搜狐和网易等互联网公司已经扩大规模,通过上市获得了新的资金支持,并通过推出收费服务加快了盈利能力。当时,腾讯仍是一家只有18人的公司。尽管QQ拥有2亿注册用户,但它缺乏现成的收费渠道。

马化腾试图以60万元的价格出售QQ,但找不到买家。当时任职搜狐的古永锵和冯珏都到腾讯看过,2001年春天,马化腾自己还去新浪见了王志东和汪延,但后来都没有消息。在2000年年初获得IDG和香港盈科总共220万美元的投资时,代价是出让了多达40股份。据一位当年腾讯的员工回忆,在这次融资过程中,马化腾做了两次腰椎手术,第二次手术后,就平躺在床上举着笔记本电脑办公。

苦难后,马化腾终于等待了南非MIH集团。同时,中国移动推出的“梦网”开始改变腾讯的生存状态。移动梦网使腾讯有可能通过其“两分八分”协议通过手机充电向会员收取费用。腾讯赚钱的速度与其最初的注册用户一样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