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能解忧郁的快乐水果

1.香蕉贸易战

香蕉是世界上某些穷苦的岛国的主要贸易物质和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20世纪末却引发了一场以美国为首的香蕉出口大国与香蕉出口穷岛国间的贸易大战,结果是西方国家的多数人都很同情那些小国家,积极支持它们的香蕉出口。所以,这场大战以美国等大国战败而不了了之。

2.巴拿马病

“巴拿马病”是一种由植物病原真菌侵染引起的病害,又称镰刀菌枯萎病,俗称香蕉黄叶病。这种病普通香蕉的叶及果原真菌通过感染香蕉根部,扩展到球茎和加茎,并在维管束组织中阻碍香蕉的水分和养分传导,最终导致病变。“巴拿马病”的外部症状表现为黄叶,最后整株枯死。通常,患病的香蕉植株在结果前就已经死亡,即使能结果,其果实也很小,根本不能成为商品果。“巴拿马病”的病原生物根本不会扩展到香蕉的果皮,更不会到达果肉。行业内称“巴拿马病”为“蕉癌”,是对这种植物疾病的形容,指染上这种真菌的香蕉植株很难以存活。迄今为止,没有科学研究结果显示,香蕉“巴拿马病”的病原生物能跨越植物界侵染危害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