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鸡蛋的第一指标是安全新鲜

  选购鸡蛋

  1、散装蛋鸡蛋表面摸着比较粗糙,蛋壳颜色鲜明,气孔明显,鸡蛋外表有一层膜,鸡蛋的表面天然覆盖着一层抑菌物质,这样的鸡蛋是新鲜的,没处理过的鸡蛋如果表面光滑,说明已经放置了一段时间了,新鲜度已经降低了。

  盒装鸡蛋有所不同,因为厂家为保证鸡蛋清洁,会在鸡蛋出厂前进行清洗、消毒杀菌、风干、喷码、涂釉、分级、包装等步骤。这样的鸡蛋外壳也会光滑,这不能说明鸡蛋放置时间过久,但选购盒装鸡蛋,最好选择里出场日期比较近的,少量多次购买不要一次贪多。

  2、相同大小的鸡蛋,新鲜的比较重,存放时间长的会比较轻,因为鸡蛋的外壳会进行呼吸活动,刚刚下的鸡蛋,气室比较小,随着鸡蛋存放的时间越久,室变大,鸡蛋重量会变轻,新鲜度下降。

  3、把鸡蛋放在冷水里,如果鸡蛋是新鲜的会慢慢沉入水里;如果鸡蛋浮起来,表示已经不新鲜了。

  4 、新鲜的鸡蛋整体完整,打开鸡蛋后,蛋黄有弹性接近半球型,除去蛋黄,可以看到浓稀两部分的蛋白,鸡蛋越新鲜,蛋白分界越明显。蛋白分界不明显和散黄但都是不新鲜的了。

  保存鸡蛋

  1、散装蛋直接存放不要清洗,鸡蛋壳上有气孔,有一层很薄的膜,清洗过程把膜破坏掉了,细菌反而容易通过气孔进入蛋内,导致鸡蛋变质。

  品牌盒装鸡蛋也无需清洗,因为这些蛋在厂里已经经过了清洗、消毒、上膜,可以很好地保证鸡蛋品质。

  2、鸡蛋最适当的保存温度为摄氏5--7度,也就是冰箱冷藏室中保存即可,如果买的是整盒的鸡蛋,最好连同盒一起收入冰箱,能保持新鲜。冰箱保存鸡蛋一般可以到两个月,但十天之内食用的鸡蛋更新鲜,营养保存也好。

  3、散装鸡蛋保存在冰箱的时候,最好把鸡蛋较尖的地方冲下放,因为鸡蛋的气室位于鸡蛋圆端部分,把圆端向上,可以避免散黄和黏壳,延长保存时间。

  4、鸡蛋随买随吃,不可一次性购买太多,储存在冰箱的鸡蛋不易反复挪动。

  鸡蛋同其他食物一样,越新鲜营养素保存越好,口感越好。

  (编辑: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