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积木可不只是一款启发儿童智力的创意玩具。乐高积木的玩法千千万,作品的类型也是包罗万象。去年,腾讯游戏联手乐高集团,揭晓了首款面向中国玩家的开放式沙盒手游《乐高®无限》。在手机端“拼装”乐高,是一种怎样的奇妙体验?

乐高®无限评测 乐高世界无所不能

作为官方正版授权的开放式沙盒手游,《乐高®无限》实现了经典元素与自由沙盒的完美结合——在游戏中,玩家将操控乐高小人,在积木颗粒构造的世界中生存、探索、建造等等,体验到拼装乐高积木与改变世界的乐趣。

老实说,乐高推出了不少素质优秀的游戏,同时市面上的沙盒佳作也不在少数,而乐高的创意基因与沙盒玩法的有机组合,属实令我感到眼前一亮。不过这款游戏带给我的真正惊喜,则是其强大的玩法制作工具和UGC社区。

在开发者模式中,玩家的身份类似于造物主,通过玩法设置、触发器等功能按键,设计地图内的通用规则与游戏逻辑。除了丰富的素材与强大的游戏编辑器,该模式还为玩家准备了诸多便捷化的功能设定,比如便于玩家行动的飞行模式,以及能够缩减工程量的地形编辑器,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简化了地图设计的难度。

乐高®无限评测 乐高世界无所不能

俗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完成创作后,我们可将地图发布至下载中心。尽管《乐高®无限》还处于测试阶段,但下载中心拥有海量玩家MOD地图,包括生存、对战、冒险、竞速、解谜、塔防和建筑等。

如果你是一位MOBA玩法爱好者,那么对战模式“星际英雄”,或许会让你爽到爆。该玩法最多支持两批玩家进行5V5对战,我们可以从特色鲜明的5种生物中挑选职业,率先击败敌方三位战将(类似防御塔)便可获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职业上的差异,该玩法还为玩家们准备了灵活多样的天赋系统,交战双方即使选用相同的阵容,在天赋系统的调配下,也能打出不一样套路,大大增强了对战的激烈性与趣味性。并且《乐高®无限》玩法制作工具能够实现的策略深度,也着实令人感到惊异。

乐高®无限评测 乐高世界无所不能

“绝命斗兽场·多人版”则是将玩家间的PVP对抗,转向抵御一波波怪物侵袭的PVE塔防挑战。玩家选到趁手枪械之后,可以通过消灭怪物获取积分,进而升级武器。同时散落于地图的水晶,能够为玩家恢复生命值。

除了考验枪法,该玩法还检验了玩家们对地图的理解,以及成员间的默契度。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游戏画面上方有怪物到来的倒计时,而对于怪物出现时机的有效掌控,能够帮助我们更为安全高效的完成挑战。

作为《乐高®无限》中一项重要的玩法类别,竞速模式拥有种类多样的玩家创作地图。比如 “籽岷梦想跑酷”,它为玩家们搭建了一座跳跃平台的竞速赛场,并且这个赛道很好的诠释了“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个成语——跌落高台的玩家,只能回到起点或“复活点”,才能再次登台(其他平台跳不上),这种惩罚机制使得玩家的每一次跳跃都格外谨慎,同时令游戏的整体体验非常刺激。

如果觉得“籽岷梦想跑酷”玩法偏简单,那么“乐高卡丁车”则是在乐高世界中,为玩家们带来漂移、加速的快感。更有意思的是,部分赛道会设有捷径,不过通道往往偏窄,假如没能顺利通过,很可能会“偷鸡不成蚀把米”。

而在冒险模式“我要做首富”中,玩家在市场中低买高卖,赚取差价积累财富,缓解竞技玩法引起的紧张情绪。并且游戏天数时长,早市、中市、晚市的设定,以及商家随机休市的机制,均为游戏增添了不少乐趣。

与此同时,解谜模式也有不少优秀的玩家作品。比如 “城堡解谜”,该作实现了故事情节与谜题的完美结合——“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村庄被怪物袭击。怪物们抓走了村民,统治了一座城堡。这时候,你出现了…”玩家需要在引导下不断解开谜题,展开营救。

结语:

如果将《乐高®无限》的生存模式与创造模式看作是拼接积木,那么与乐高编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开发者模式,更像是一台乐高主题游戏“制造机”。而由该模式衍生出来的UGC社区,不仅是为玩家带来“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玩不到”的游戏体验,更是源源不断的为游戏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