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方法能有效降低食物污染?

(1) 挑选:在粮食发霉不太严重的情况下,可以挑出霉粒,减少污染。此法对于黄曲霉污染的花生、玉米去毒效果较好。近年人工栽培的银耳日益增加,有些地区发生采食新鲜银耳引起中毒的现象,其原因是新鲜银耳很容易受到霉菌污染而变质。因此,对于变质银耳应坚决剔除,为慎重起见最好不吃新鲜银耳。

(2) 清洗:浸泡水洗是清除蔬菜水果上污物、微生物的基本方法,对去除残留农药也有一定效果。做法是先清洗后浸泡。浸泡时间不少于十分钟,然后再用清水冲洗1次。对于韭菜、卷心菜等可疑农药残留的蔬菜,可以考虑用小苏打清洗。

提示:清洗消毒蔬菜水果时,应当选择对人体安全、无害,适用于食物的洗涤剂和消毒剂,并按照说明书上要求的浓度和时间正确使用。

(3) 消毒:是减少食物表面微生物污染的有效方法,特别适用于生吃的水果和蔬菜。方法是先洗涤食物,再在消毒剂中浸泡10分钟~1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几遍。

提示:无论是蒸煮灭菌还是化学药物消毒,都只能杀死食物中的微生物,但对于食物中已产生的毒素不能够完全清楚。例如,腐烂白菜中的亚硝酸钠,油料中的黄曲霉毒素等,通过上述消毒方法均不能使其消失。因此,发现食物腐败变质就应坚决丢弃,以免发生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