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与提取任意盈余公积有区别吗

1、任意盈余公积的提取则由企业自行决定

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累计资金,公司制企业的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股东会或股东大会决议提取的盈余公积。

法定盈余公积,是指按照企业净利润和法定比例计提的盈余公积。它的提取比例一般为净利润的10%,当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金额达到企业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公司法》第167条第3款规定:“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会决议,可以提取任意公积金。

一、提取的依据不同

1、任意盈余公积用途:弥补亏损;转增资本;企业扩大再生产;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也可用于集体福利设施建设。2、法定盈余公积用途:弥补亏损;转增资本;企业扩大再生产;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