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江南一带吃什么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节日之一。每年的4月5日左右,在这一天我们要踏青、植树、插柳等等,也是在这一天我们中国人都会选择在家中准备一些食品祭祀祖先,以寄托自己的哀思与敬意。清明节在我国江南一带被称为踏青节,在古代它是很重要并不像我们现在这么普及。清明吃什么更有意思呢?

1、白糕

清明时,吃白糕,取“糕”与“高”谐音,寓意上进,节节高;又因它与“高”谐音,在江南民间有“不到清明不算完”之说。吃白糕的风俗由来已久。江南一带的白糕大多是用糯米粉做成,有的还要掺入芝麻、枣泥等馅料。由于糯米粉和成团后不易消化,清明时节吃白糕宜配以菜饼或肉丸,表示对祖先的感恩。

2、清明饼

清明节吃点心是中国人最喜爱的节日食品之一。相传,在中国古代,民间盛行食“五谷”之风,人们为了充饥,除了谷类食品之外,还喜欢食用一些肉类食品,这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当属各种馅料的凉糕了,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青年糕”了。现在我们所见到的青团以糯米粉为主,而且里面会加入一些豆沙或者其他的馅料。青团的做法有很多种,有蒸的、炒的等等。

3、水煮菜

水煮菜一般都用清明前后鲜嫩的青菜,与各种肉类同煮。比如清明的水煮肉、水煮羊肉等等,都会用到一种叫做“艾草”的植物。这种植物会散发出一种淡淡的香味,被人们称之为艾草。

4、烧鸡

山东青岛的烧鸡,历史悠久,深受当地人民欢迎,曾被称为“中华第一鸡”。据说起源于南北朝,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其选料讲究,制作精细,色、香、味俱全,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