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看病贵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因此很多人都期待着能够开展免费医疗,最近在两会上就有委员建议开展全民免费医疗试点,这个建议大家都是非常赞同的,但所谓的免费医疗并不是全部免费,而是采取“基本医疗保险先支付+财政兜底”模式,这样一来各个部门就能分担医疗财务的压力。

医疗

医疗

张其成呼吁尽快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免费医疗试点应结合医疗保险资金和财政资金开展。全民免费医疗是在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基础上,将当前的医疗保险基金和财政资金协调使用,以提供更高的保障,即“基本医疗保险先支付+财政兜底”模式,共同分担医疗费用,避免将财务压力转移到就医链中的医院和患者任何一方。

“由于疾病导致的重新陷入贫困的潜在危机仍然存在,医疗费用仍然很高,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和过度使用毒品的问题仍然很严重,医患之间的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在提案中提到,“全民免费医疗”是根除这些问题的“上上策”。

张其成指出,所谓的“全民免费医疗”,并不意味着它是完全免费的,,也不意味着完全由财政负担。它是具有更高保护水平的通用医疗保险系统。一般来说个人支付比重基本上不能超过20近年来,陕西神木、湖南桑植县、麻阳苗族自治县等地实行免费医疗,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巴德年、李玲、武鸿麟等专家建议我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