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业单位上班,都会购买职工医保,而办理的医保卡每个月都返现到账户里面。有人并不知道职工医保卡的恰当使用方法,反而是借给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使用。那么,医保卡可以给家人用吗?对于这一点,医保卡使用规则有严格规定的。

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

据悉,正常情况下,医保卡不能给家人使用。医保卡是参保人员应该享受医疗保障的凭证之一,原则上仅限于参保人员本人使用。医保账户里面的钱,属于个人。但是医保统筹基金里的钱,则属于每一个医保投保人,如果家人使用自己的医保卡买药,对参保职工不公平。

不过,未来对医保卡使用或有改变。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国家将出台“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并允许家庭成员共济。只不过,现在还未真正实施该规定,所以医保卡仍然只能自己使用,不能借给家人使用。

医保卡使用方面,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不能套现。医保卡里面的余额,可以到定点药店买药,也可以在医院划扣,但不能取出里面的余额。若然违规取现,这是违法行为,会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