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湾是世界级的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是用禅意打造的心灵牧场,地处无锡云水相接的太湖之滨、秀美江南山环水抱的马山半岛,处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不仅风景如画,更深深浸染了灵山胜境的佛教文化。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拈花湾,位于无锡太湖边马山半岛的环山西路,离灵山大佛景区约五公里路,离无锡市区约有三十公里的路程。这座由灵山大佛投资方历经五年而精心打造的东方小镇,以唐风宋韵格调,在太湖边的山坡旁修建的仿古建筑一条街。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进入拈花湾,园林的道路两旁,摆着不少“小沙弥”雕像,有些雕像甚至缺胳膊缺腿。但就是这些坐落在草丛里、花坛边憨态可掬的“小沙弥”雕像,是灵山大佛景区从全国各地征购过来的,有些雕像的身价还不菲。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小沙弥”,是佛教中对不满20岁的弟子的称呼,通常这些新入佛门的弟子,心灵最为淳朴,所以许多佛门场所都会用“小沙弥”的雕像来做摆设。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拈花湾小镇是由一条名叫“香月花街”街道串接起来的,在街道的两边,是众多的商铺。小镇上盖有各式唐韵宋风的建筑,大部分建筑的屋顶需要用到茅草来编织,这种屋顶也称作为“苫庐”。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大凡去过全国任何一个古镇的人,都知道这些商铺兜售各类旅游纪念品,而这大部分所谓的纪念品也许都出自于义乌一个地方。所以在“香月花街”,更多的是茶馆、花店、佛教展示等。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你进入茶馆,也不是简单地坐下来喝壶茶,店家会先给你进行茶道演示,让你了解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饮茶间体会到灵山小镇带给你的一份禅意。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在“香月花街”的尽头,有一片叫“五灯湖”的地方,每天都会在此举行向湖里投放“荷花灯”的活动。放“荷花灯”,也是人们寄托情感与放飞心灵的形式。活动开始前,灵山的僧人会带领游客默诵启迪心灵的词句,然后虔诚地向湖面依次放灯。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遇到节假日,“五灯湖”还会举行大型的“禅行”表演,这个演出可是灵山大佛方面为“世界佛教大会”专门精心准备的演出节目,观赏价值极高。

小镇上目前开业的客栈有十多家,先看看这些客栈的名字,便能深知其禅意了。“一花一世界”、“芦花宿”、“云半间”、“一池荷叶”、“半窗疏影”。也许,这些只有等你住进去后才能体会到。

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

《禅行》由g20文艺晚会总制片人及核心团队打造,以将灵山小镇·拈花湾既有的禅意生活方式和回归传统的生活追求,融合观赏、互动、体验、巡游等,集中展现了茶道、花道、香道等生活场景。

推荐游玩路线:游客中心广场-入口-竹林小径-半山衔日-香月花街-拈花广场-香月花街-五灯湖

1、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等级:aaaaa级;

2、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门票价格:120元(预订优惠价:110元)

3、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开放时间:灵山大佛7:00-17:30、梵宫9:00-18:00、蔬食馆10:30-14:00、 梵宫自助餐10:30-14:00、 五印坛城9:00-18:00、拈花湾小镇8:30-20:30

4、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电话:0510-85086637、4001680303

5、灵山拈花湾小镇景区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环山西路88号

6、灵山拈花湾小镇怎么去?

a、乘车线路:

从无锡火车站南广场(公交站名:火车站)乘坐空调88路公交车,票价2元,直达灵山胜境。

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名:无锡中央车站)乘坐公交89路直达灵山胜境。

乐游巴士(大灵山度假专线):途经:火车站(中央车站a岛 公交服务站) 、梅园 、拈花湾(拈花湾停车场大巴等候区)、灵山胜境(88路公交车灵山胜境站)。住宿客人在拈花湾站点下车。

地铁:2号线至梅园底站,换乘88/89至灵山胜境站下

B、自驾路线:

上海方向-无锡灵山景区 g42沪蓉高速→无锡北互通→S48沪宜高速→陆区马山出口→灵山胜境(全程时间约1.5小时);

南京方向—无锡灵山景区 g42沪蓉高速→无锡北互通→S48沪宜高速→陆区马山出口→灵山胜境(全程时间约2小时);

杭州方向—无锡灵山景区 上塘路高架→g25(杭宁高速)→S48锡宜高速→陆区马山出口→灵山胜境(全程时间约1.5小时);

常州方向—无锡灵山景区 武进漕桥→雪堰桥→灵山景区(约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