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溪古镇地处常州、无锡、江阴三市交界,是具有七百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闻名于大江南北。元未明初,朱元璋塾师焦丙在此设塾讲学,所以称焦店,后来人们为了以水克火,又改焦店为焦溪。

常州武进焦溪古镇

焦溪目前保存完整的民清建筑有几百所之多,成片街区“一河、四桥、五街、十三弄”也依旧完好,一些民俗文化的东西诸如“焦溪羊肉”、“糟扣肉”和“脚踏糕”的 制作传人还在,制作工艺和配料也无失传,依旧散发着历史文化浓厚的气息。

常州武进焦溪古镇

镇内最引人的是古桥、老街、明清古建筑,如三元桥、红星桥、中市桥、咸安桥、供销合作社旧址、民居院落等。一些老食品店隐藏在街巷内,漫步其中就可闻到羊肉的香味。在龙溪河的陪伴下,古镇悠远、安宁,令人倍感舒适。

常州武进焦溪古镇

根据现存古建,大致判断它们多为江南民居建筑风格,但又不能说百分百是。焦溪老街的布局很紧凑,分东南西北中街,它们是纲,十八弄为目,为南北平行排列,多非常狭窄幽深。

常州武进焦溪古镇

焦溪古镇传统文化:地方戏“滩簧”,“茶室书场”说书,春节至正月半“宣卷”,农历二月至三月十八查家湾一带点马灯,新年和庙会时挑龙灯。

尽管焦溪曾有的繁华和悠久的历史被现世掩盖,但朴实的小镇带着沧桑的烙印静默在江南,依旧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依旧是当地人心目中的名镇重镇。

常州焦溪古镇景区门票:免费;

常州焦溪古镇开放时间:全天;

常州焦溪古镇景区电话:;

常州焦溪古镇景区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郑陆镇焦溪村

常州焦溪古镇景区怎么去?

a.乘车线路:常州客运中心乘坐15路可直达焦溪。;

B.自驾路线:常州市区走花园大桥 → 戚月线 → 朝阳路 → 溪河路即可;外省市走沪蓉/沪宁高速从横山桥/戚墅堰/S232出口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