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泽古镇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与太湖古称同名,震泽原为太湖的别称。震泽镇宋绍兴年间初已设镇。镇上古迹众多,至今保留了宋明风格的小街巷以及古朴豪华的第宅深院。震泽古镇距湖州的南浔古镇不过12公里,古有“吴头越尾”的称呼。

吴江震泽古镇

“震泽八景”,蠡泽湖古迹和双杨风光曾撩拨许多文人们赏景赋诗,流连忘返。现存的古老建筑和名胜有:慈云寺塔、禹迹桥、思范桥、师俭堂、致德堂等。慈云寺塔和王锡阐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迹桥、思范桥、致德堂、师俭堂被列为吴江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另有康庄别墅遗址等14处被列为镇级文物保护单位。

吴江震泽古镇

白墙黑瓦的江南水乡建筑沿河排开,地标慈云寺塔静静倒映河中,比起同属苏州的周庄、同里,震泽没有那么多游客,可以安静地欣赏古镇的柔美。千百年来,枕河为市,傍水而居,在頔塘河及其支流上居民附集,市廛渐密。震泽镇区沿河展延伸长,成国以河为脊椎的带状重镇。而頔塘河由自然河演变成市河,被包容在喧闹的市镇之中。

吴江震泽古镇

頔塘河呈东北西南走向而相应市镇亦呈东北西南格局。两岸市房壁立,临水而筑,形成一条水巷。傍水市房不算高大,但颇小巧秀气。从水面上看,市房似乎浮在水上,流动的水和固定的房舍恰成动静对比,房舍的倒影映在粼粼波光中别有一番情趣。

吴江震泽古镇

河岸旁还有河桥和船埠,那河桥有单向的,有双向的,有伸入河中的,有嵌进帮岸的,还有私家遮阳的风雨河桥,河桥旁还装上了木栅和扶手。船埠的帮岸上还嵌砌了精雕细刻的各式系缆石。

吴江震泽古镇

慈云禅寺原名广济寺,始建于宋度宗赵禥咸淳年间(1265-1274)。坐落于慈云禅寺内的慈云塔,位于震泽镇宝塔街东端。相传三国赤乌年间,孙权之妹怀念刘备登高眺望寄托绵绵情思,又称“望夫塔”。另一说,宋徽宗女儿慈云公主避难震泽,念念不忘国亡你掳奇耻大辱,重修此塔遥望北方,祈盼父皇早日挣脱金朝幽禁南归,寺塔以“慈云”命名,故称慈云寺塔。每逢夕阳西沉,登临第五层,北望洞庭,南瞰麻漾。

吴江震泽古镇

震泽镇向以崇文重教、文化昌盛闻名,历史上曾吸引一些名家在震泽定居或盘桓游览。相传唐代张志和(浙江金华人),这位隐居江湖,自号烟波钓徒的诗人曾在长漾湖中隐居垂钓,为此湖中一土丘为张墩,至今尚存。另一位唐代诗人陆龟蒙(字鲁望),在震泽镇北栅长时期居住,且有养鸭滩遗址。

吴江震泽古镇

震泽公园原为震泽八景之一“虹桥远眺”旧处,筑园时因势利导,巧借地物,开池疏浚,起伏错落,复再广植松柏花卉,草木葱茏,绿树长青,四时争妍。

震泽古镇,人文荟萃,人才辈出。自南宋绍兴四年至清光绪三十二年间,先后出过进士15人,举人33人。进士中有宋代儒林三贤,入震泽“三贤祠”的王苹、陈长方、杨邦弼。另有明代按察副史吴秀,清代翰林院编修倪师孟等。

吴江震泽古镇

近现代,震泽镇又涌现出一批广有影响的著名人士,在政治、外交、教育、医药、实业界享有声誉。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那些为人表率的劳动模范及先进人物,那些学有所专的高级知识分子,深为震泽人民尊敬和怀念。

1、震泽古镇景区等级:aaaa级;

2、苏州震泽古镇门票:联票70元(师俭堂+慈云寺塔+文昌阁)

3、震泽古镇开放时间:8:00~17:00

4、苏州震泽古镇电话:0512-63751101

5、苏州震泽古镇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

6、苏州震泽古镇怎么走?

乘车路线:杭震泽在318国道旁,为江浙两省交界处,经318国道到浙江的车都路过震泽。中山北路1015号公交长途客运站7:55和12:30有直达震泽的车。

自驾车路线:沿a9沪青平高速至金泽出口下,转上318国道,至震泽,沿318国道继续西行可到南浔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