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千佛寺,坐落在姜堰市顾高镇千佛村(原克强村三组),占地面积约37亩,始建于隋朝。其坐落地形十分奇特,形似一只雄性凤凰,头向东南,尾朝西北,两翼齐全,南翅侧卧,北翅舒展,被称为凤凰宝地。寺庙建在凤凰背上,四面环水,终年香火不断。

姜堰千佛寺

泰兴市根思乡亦有一凤凰地,为雌性凤凰,亦建有一庙宇,与千佛寺北门对南门,终因“凤求凰”而“凰恋凤”的缘故,香客逐渐减少,日渐萧条。因而,千佛寺名声大振,规模空前,盛称“江北第一寺”。传说,凤凰宝地后被三泰地区有名的阴阳先生麻二省所破。麻二省专干坏事,不做好事,他在凤凰的眼睛上修了两座圹,障住了灵气;在凤凰肝胆处挖了一口深井,降住了魂魄;在凤凰的脖子处修了一条岔路,扼住了它的咽喉,从此,破了凤凰地,千佛寺也逐渐衰落。

千佛寺当年建有前中后殿三进,东西厢房若干,有大雄宝殿、观音阁、八大金刚殿、哈佛殿、张光殿、如来佛祖殿等,大小房屋计99间,因九为至数,只能砌99间,多一间必塌。有受戒僧人30多人,勤杂人员20多人,鼎盛之时,四周诸姓佃户皆送子女入庙修行,及至弱冠,始出,乃告成人。寺庙油、槽、粉坊一应俱全,自古商贾云集,为贸易之场所,后来形成了二月初八的庙会集市。千佛寺内大小佛像近千座,所有佛像全部是木雕的,用真金裹铸而成,每座佛像都是金子烧的心,用白银铸的胆,只有“金心银胆”的菩萨才有灵气。佛像背身均有一个小方洞,就是用来浇心铸胆的。

姜堰千佛寺

千佛寺院内植有一古银杏,据传,种植于西汉年代,距今1800多年,树冠直径27.4米,树高25米,树段直径3米,有五人合抱粗,枝干直伸入南边的护庙河。相传,隋炀帝杨广下扬州观琼花,夜梦东南方有一宝地,佛光四射,遂前往探访。及至凤凰地,但见茫茫壁滩上长有一棵银杏树,其枝叶繁茂,果实丰盈,向南伸展的树枝有如如来佛祖张开的五指,隋炀帝遂下诏在此处建千佛寺一座,故有“先有千佛寺,后有平山堂”一说。

寺因树而建,树因寺而名,后人随寺而称这棵古银杏为“千佛银杏”。“千佛银杏”枝头疏密有间,密不容针,疏可走马,夏天可纳凉避暑,阴天可躲雨避风,被当地人奉为神树。每逢初一、月半,方圆数十里的善男信女便到此云集,顶礼膜拜,烧香拜佛。哪家娶新娘,生小孩,都要到此祷告一番,敬奉几炷香,撒下些香火钱,用红头绳在树枝上挂上大大小小的幡儿,或写满真心的祝福,或许个期求的心愿,或寄挂小孩的名字。当地有不少人叫作什么枝、根、茂、盛、旺、财之类的,便是小时候大人、长辈曾在此为其寄挂的树名。谁家要有个小病小灾,伤风头疼感冒之类,也到此烧一把香火,以求祛病消灾。

1942年,原中共泰县县委书记徐克强同志牺牲后,当地政府在此建立了烈士的衣冠冢,以便后人瞻仰。现已成为青少年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因其地形独特,为防止日伪在此屯集,老百姓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自发组织将寺庙拆除。日寇投降后,地方党组织为培养后备干部,解决农家子女入学就读问题,曾借用庙宇西厢屋,在此举办了泰县二中,如今的姜堰二中(原泰县二中)沿用了这一名称。

姜堰千佛寺门票:免费

姜堰千佛寺开放时间:~全天

姜堰千佛寺电话:

姜堰千佛寺地址:泰州市靖江市顾高镇千佛村

姜堰千佛寺怎么去?

①乘车线路:

②自驾车线路: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导航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