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一大俗事 中秋不二选择——月饼地位至今仍不可撼

现代人如何看待如今的月饼?

身为公务员的洪钢认为,月饼可能只是经济短缺时期的美食,记得20多年前读大学时,三个同学分食一块四角钱一个的五仁月饼,真香。现在经济发展了,美食众多,作为食品,月饼好像排不上号了,远没有中秋的团圆宴重要。

家住万松园的林老师说,月饼本身的食用价值可能越来越弱了,但它是一种节日的文化符号,也是一种情感媒介,走亲访友提盒月饼,好看又自然。

在银行某重要部门工作的程女士对月饼的中秋主角地位印象尤深,却是又爱又恨:每年中秋前她都会收到不少客户送来的月饼票,喜的是有了打点各方关系的“礼品”,愁的是每年总有不少盒品牌差点的,包装丑点的月饼得自己亲自消灭,“中秋后总有半个月天天得用月饼过早,虽腻人,但丢掉怪可惜的”。

  月饼依然为消费送礼主角

  中秋节,团圆是这个日子永恒的主题。与亲朋好友聚拢来吃顿团圆饭,给爱你的和你爱的人送上礼物都是必不可少的。月饼依然当仁不让地成为中秋节消费送礼的主角。有了它,这个节日才过得完美香甜。

  众商家的“月饼大战”早已硝烟四起,“天价”月饼、“保健”月饼、“营养”月饼、“水果”月饼,从“文化”牌打到“世博”牌,花样繁多,噱头不断。商场超市,大街小巷,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到处都是月饼促销的宣传口号。更有好事者举办“吃月饼大赛”。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月饼主打简约时尚,往年豪华包装“漫天要价”的月饼在今年市场上已经难觅踪迹,价格低廉、精致小巧的散装月饼售价仅售几元,并且可以随意挑选口味,很受年轻人追捧。

  选购月饼也可“望闻问切”

  从色泽来看,优质月饼表面金黄色,底部红褐色,火色均匀,皮沟不泛青,表皮有蛋液及油脂光泽;劣质月饼表面生糊严重,有青沟、崩顶现象。

  从形状来看,优质月饼块形周正圆整,薄厚均匀、花纹清晰、表面无裂纹、不露馅;劣质月饼块形大小不均匀、跑糖露馅严重。

  从质地来看,优质月饼皮酥松、馅柔软,不偏皮偏馅,无空洞,不含杂质;劣质月饼皮馅坚硬、干裂,有较大空洞,含有杂质异物。

  从味道来看,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优质月饼甜度适当,皮酥馅软。馅料油润细腻、不发粘,气味清香无异味;劣质月饼皮粗馅硬,有异味或发霉变质。

  另外,尽量选择著名品牌和老字号的产品。选购生产标识规范齐全的月饼。特别要注意查看包装盒醒目位置上有无“月饼”的字样。还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检查包装是否完整,尽量选择有独立包装的月饼。

(编辑:王红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