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上班族吃火锅的建议

  消化科专家建议,吃完火锅后要多喝开水或浓茶,一旦感觉不适,赶紧喝牛奶、米粥保护肠胃。

  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肠胃壁粘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又不注意饮食均衡,暴饮暴食,消化道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来,比如反胃酸等。

  麻辣火锅对胃肠的杀伤力不难想象,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急性胃粘膜糜烂。诸如此类来自麻辣食物的伤害,会出现在大肠的内壁,时间久了难保不会演变为恶性肿瘤。有便秘或痔疮“前科”的办公室一族,吃火锅更要嘴下留情,否则,痔疮患者容易因肛门四周经受刺激,括约肌过度充血而复发,便秘患者会因此更加“添堵”。

  尽管每个人对辣的耐受度不同,但是为了肠胃着想,医生认为,又麻又辣的火锅还是少吃为妙。万一谢绝不了别人的相邀,抵挡不了诱惑,切不可一下子吃太多,尽量不吃得太辣。如果肠胃一向不“争气”,即使忍不住想吃火锅,也要尽量把料调至微辣,少喝火锅辣汤。另外,吃完火锅后要多喝些开水或浓茶,以稀释辣汁,减轻对肠胃道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