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的营养价值

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便、生津止渴、补中、安五脏等功能。

萝卜所含的核黄素及钙、铁、磷等,比梨、橘子、苹果还要高,尤其维生素C含量比,比苹果高10倍,比梨高18倍,因此有“萝卜赛梨”之说。

我国栽培、食用萝卜的历史悠久。我们的祖先对萝卜赞美有佳,明朝李时珍对萝卜有这样的评价:“可生可熟,可菹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菜中之最有利益者”。此外还有关于关于萝卜的大量俗语广为流传,如:“萝卜上市,医生没事”;“萝卜进城,医生关门”;“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吃萝卜喝茶,气的医生满地爬”;“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萝卜保平安”等。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萝卜还有防癌、抗癌、解毒、补血、治痛风、减肥等功效,其药用价值在于营养成分丰富而均衡。

1、萝卜具有防癌、抗癌之功效

萝卜中所含的抗癌成分

1)萝卜硫素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医学院研究,萝卜中还含有一种植物性化学物质萝卜硫素,它是存在于很多种十字花科蔬菜里的一种生物活性化合物。萝卜硫素可能是目前发现的所有天然抗癌物质里,效力最强、效果最好者。它能刺激细胞制造产生较高II型(有益),使细胞形成对抗外来致癌物侵蚀的膜。

2)维生素A

萝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它是保持细胞间质的必需物质,起着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美国及日本医学界报道,萝卜中的维生素A可使已经形成的癌细胞重新转化为正常细胞。

3)糖化酵素

萝卜含有一种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亚硝胺,可大大减少该物质的致癌作用;

4)木质素

萝卜中有较多的木质素,能使体内的巨噬细胞吞吃癌细胞的活力提高二至四倍。

5)硫莱菔子素

英国科学家发现萝卜中含有一种防癌化合物硫莱菔子素,它能启动人体内的防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