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山涌泉寺为“闽刹之冠”,又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寺建在海拔455米的鼓山山腰,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有“进山不见寺,进寺不见山”的奇特建筑格局。相传它的旧址为“华严寺”。

福州涌泉寺山门

▲图:福州涌泉寺山门

涌泉寺在全国有三座:四川三台涌泉寺、辽宁大连涌泉寺和福州涌泉寺。福州涌泉寺位于山腰海拔455米处,前临香炉峰,背枕白云峰,风景秀美,为福建名刹之冠,福州五大禅寺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汉族重点寺庙之一。

福州涌泉寺罗汉泉

▲图:福州鼓山涌泉寺因之得名的罗汉泉

涌泉寺占地约1.7公顷,仍保持着明清的建筑风格。寺依山偎谷,槛廊连缀,前为香炉峰,后倚白云峰,整个寺院建在山峰的颌处,依山偎谷,槛廊连缀,大小殿堂簇拥其间,堪舆行家称为“燕窝穴”,25座大小殿堂簇拥着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巨柱耸立,飞檐凌空,雄伟辉煌。

福州鼓山涌泉寺

▲图:福州鼓山涌泉寺

使得寺院藏而不露,所以,游人无论是步行、乘车,还是坐缆车,都看不到寺院,即使进了山门,仍见不到规模宏大的涌泉寺,素有“进山不见寺,入寺不见山”之说。的奇特建筑格局。

福州涌泉寺陶塔

▲图:福州涌泉寺“三宝”之一,山门前的陶塔

今日的福州涌泉寺仍保持着明清的建筑风格。整座寺院有大小殿堂25座,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方丈室、祖堂、藏经阁、禅堂、念佛堂、库房、客堂、斋堂等组成,此外福州涌泉寺还有钟楼、鼓楼、学戒堂、法界学院、东际楼、明月楼、放生池、回龙阁、岁寒楼等。

福州涌泉寺大雄宝殿

▲图:福州涌泉寺大雄宝殿唐装佛像

整座寺院以大雄宝殿为中心,沿山坡地形层层上升,构成一错落有序的寺院建筑群。福州涌泉寺有“三宝”(陶塔、雕版、血经)、“三铁”(铁树、铁锅、铁丝木),价值连城。

福州涌泉寺灵源洞

▲图:福州涌泉寺灵源洞

福州涌泉寺灵源洞及沿途石刻

▲图:福州涌泉寺灵源洞及沿途石刻

鼓山涌泉寺的名人题句甚多,在鼓山摩崖题刻最集中的有相传朱熹所书的“寿”字,高达4米,出寺东行,过放生池、迴龙阁,再拾级穿过密林幽径即达灵源洞。

福州涌泉寺灵源洞为两峰夹峙之深涧,深达6米~7米。此处山石叠嶂,古树蔽日,苔痕斑驳。

从涌泉寺灵源洞至听水斋沿途,布满宋元明清题咏300多处,山石上到处是夺目的摩崖题刻,堪称碑林。其中以宋蔡襄、李纲、赵汝愚、朱熹、张元斡,明谢造制,与近现代太虚法师、郭沫若等人的摩崖题刻最为著名。

在“蹴鳌桥”下有相传朱熹所书的“寿”字,高达4米,是福建省最大的古代石刻。这些题刻,荟集篆、隶、草等书法精华,是研究鼓山历史和书法艺术的珍贵资料。另有宋嘉祐辛丑年(1061)施无长题的“喝水岩”3个楷书大字,更引人注目。

据说开山祖师神晏在此念经,因恼于涧中流水之喧哗,于是大喝一声令溪水改道,所以称“喝水岩”。台湾何希梁五言诗刻:“水流回喝返,千古绝喧豗,犹有悬崖瀑,还从雨后来。”“喝水岩”之南有“石门”,两石相峙,仅容一人通过。

福州涌泉寺观音阁泉:穿过石门有观音阁。这里的泉水从石雕的龙头嘴中喷出,清冽甘美、沁人心脾,被称之为“龙头泉”。水质可与杭州“虎跑泉”媲美。

1、福州涌泉寺门票价格:40元;

2、福州涌泉寺开放时间:6:00-18:00;

3、福州涌泉寺电话:0591-83921978;

4、福州涌泉寺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福州东郊;

5、福州涌泉寺福州涌泉寺怎么去?

途经公交车:7、29、36、40、58、69、73路,97、108、112、131、137、162、170、302、两马航线, 两马航线定时班车;

乘公共汽车到达下院,转乘面的可达涌泉寺。(面的费用单程7元);

也可乘坐缆车(来回程 70元/人, 单程 45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