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寺又名崇圣寺,全名雪峰崇圣禅寺,位于闽侯县西北雪峰凤凰山南麓。唐咸通十一年(870)建,现存殿宇多为光绪年间重修。雪峰寺的建筑风格,在传统中见独特,君帽式的山墙层层叠叠,殿顶的飞檐翘角处处绘彩。三层塔式钟鼓楼,殿脊上回头猛龙,屋角处蹲坐奇异兽等等,均别具一格,独出心裁。

雪峰寺

寺内主要建筑是山门、法堂、大雄宝殿、斋堂。大雄宝殿内有来自缅甸的三世如来玉佛。十八罗汉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山门外有古树四株,相传大的两株系闽王王审知和唐代僧人义存手植,有千年历史;小的两株为明代寺僧所植,距今亦五、六百年。寺内藏有印度梵文贝叶经和佛祖像,颇为珍贵。

雪峰二十四景中值得一提的有悬岩瀑布一落百丈,上下五迭,每一层都态势不同,潭壑承注转泻,,澎湃奔放,飞舞翻腾,蔚为奇观。

难提塔,即义存祖师墓塔,是义存的肉身塔,址在法堂之右,建于五代梁开平元年(907年)。塔如圆钟,每方石上均镌一卵石,共计有200余颗,有石卵爆花的传说。据《雪峰山志》记载,塔内有铭与序计225字,系义存自撰,王审知署名的石刻。

枯木庵,在寺东南方数百米,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年),相传是开山祖师义存入山时的栖止之处。庵内有一树龄已3000余年的枯木,仅存高3米多的本干,树腹中空,可容纳10余人,现供奉着义存的金身塑像。

树腹内壁有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刻题记,记载闽王舍款造庵和建筑水池的史实。枯木内外还有二十余段李纲等宋、元、明、清名人题刻,但历经千余年的经风雨剥蚀以及文革时期的火烧刀砍,多已模糊不清,语不可解,大致都为追述庵史、赋咏枯木而作。这树腹碑即为我省木雕三大奇物之一,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

雪峰寺

南国牡丹园

南国牡丹园约有100亩,是我国南方面积最大的牡丹园,种植着三万七千多株牡丹,有两百六十多个品种,“有玉板白、霓虹幻彩、冠世墨玉、百花妒等”。这些牡丹品种是从河南洛阳、山东菏泽等地引种的,花费了十多年的心血才形成如今的规模。

从寺后登山,在绝顶处有一壑泉水,名应潮泉,源流奇特,广约三尺,水口仅数寸,能随潮汐涨落。涨潮时,涓涓细流由四边顽石中流出,潮落时,泉水干涸枯竭,滴水不流。

最佳旅游季节:每年4月初,闽侯大湖雪峰寺的南国牡丹园里,万株牡丹再次竞相开放,巧笑嫣然。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电话:0591-22910097;

景区地址: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

闽侯县雪峰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

B.自驾路线:途经京台高速、X115。详见在线地图导航探路,为您提供自驾最佳线路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