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半岛在哪?中南半岛在哪里,中南半岛在哪儿

中南半岛位于中国广西,在南、北、西三面的西南侧。半岛呈弧形。东南面与越南相连,是中国华南沿海地区之一。其地理位置处于桂林市北端,西面与西双版纳接壤,北面同越南相接;其西北面邻近中越边境,为老街地区,也是中国的西北边陲地区之一。

1、地理位置

中南半岛位于中国西南沿海地区,为中国最大的大陆型河流——珠江水系的一部分。半岛地势南高北低;北面临珠江;东南是低山丘陵、低平原和大小岛;西南岸以低山丘陵和大小岛为主;东部沿海地带受海岸侵蚀作用较大;东南临大西南沿海地带受山区侵蚀作用较大;西部为高原和盆地;东岸是高原丘陵;南部为低山丘陵;北部为平原和低矮丘陵;东北部为大小岛与大陆相连;中部为低山丘陵和小高原;西部则濒临大海。

2、地理特征

中南半岛的地理位置位于南纬26°30′-27°43′之间(北纬25°20′),其地理位置处于桂林北端。其地势呈弧形,其西北面是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北端最突出的一部分。广西平均海拔142米左右。广西的西部地区是中国南部山区最多、地势最平坦、日照最充足、雨量最充沛的地区之一。

3、自然风景

1.桂林山水是中国山水的代表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山水象征”。2.越南景洪位于广西东南部,素有“越南屋脊”之称。

4、人文景观

广西北部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主要有壮族、苗族、瑶族、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而南部部分少数民族为土家族、布依族、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广西中部多山而多林,森林覆盖率高达70%;南部多山而少林,森林覆盖率仅30%;少数民族众多,主要为布依族、苗族、瑶族等。

5、主要物产和历史人文

中南半岛土地肥沃,矿产丰富,盛产茶叶、橡胶等经济作物,是著名的产茶区。其中桂北的马山,滇南的勐仑等地盛产茶叶。中南半岛又是中国重要的南传佛教中心和佛教圣地,被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越南以黎族为主体民族,越南语俗称黎族人。他们有着明显的民族特征(如:胡须、下颌等),语言为英语、法语及印度语。有大量从事传统手工业并出口创汇的民族和工商业者(如越南糖和橡胶)、手工作坊及各种手工业产品(如缝纫、刺绣、银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