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耕地面积一览表,中国排第三,印度第一?

世界耕地面积最多的国家是印度,其次为巴西、俄罗斯和中国。
印度的耕地面积为2.15亿公顷,占世界耕地面积的9.8%;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的耕地面积分别为1.27亿公顷、1.37亿公顷和1.44亿公顷。
全球耕地面积最少和最多的国家分别是韩国、土耳其、美国和秘鲁。
截至2018年底,我国耕地总面积15.15亿亩。其中,水田4.19亿亩、旱地3.24亿亩、水浇地2.20亿亩。
我国土地资源分布不均,人均可利用田面不足1亩,人均水平面不足1平方米,因此,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粮食生产的条件(主要是因为土地资源少)。
在世界各国中,只有中国耕地面积位居第一位;美国排名第二位,但其水浇地和旱地面积却分别排名世界第三位和第四位;而巴西则位列第五位;俄罗斯位于第六位,水浇地为280万公顷(相当于2.18亿亩)且旱地只有200万公顷(相当于1.04亿亩)。
因此,我国的国土资源状况依然十分严峻:人均可利用资源占有量仅为0.45亩/人·年。

一、我国耕地现状

根据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国土调查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耕地面积15.15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16.6%,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1.25亿亩。
[1]从全国耕地变化情况来看,在全国耕地变化中,水田面积增长最快,耕地增加了2451万亩;旱地面积减少了4486万亩。
[2]2019年我国耕地的变化是: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保持稳定。
[3]在全国基本农田保护中,国家划定了9263万块永久基本农田。
[4]我国耕地分布不均:东北地区、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占到总面积的60%左右。
其中东北地区占21.8%;华北区域占18.7%;西南地区占15.9%;华东部分地区占15.9%。
[5]由于人口的增加也带来相应的需求增加,导致耕地面积逐年减少。

二、我国耕地面积分布与利用情况

我国耕地分布不均匀,南方地区人均耕地较多,北方地区人均较少。
我国土地资源分布主要集中在南方三大块(广东、广西、云南):广东、广西两省区占全国的耕地面积接近1/4,云南的人均耕地面积不到2亩,且在西部地区也相对偏少。
我国农业生产的传统方式是传统旱作,但由于南方气候原因,水浇地面积却远远大于旱作耕地。
全国有水浇和旱作两种类型的田分别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38.3%和32.7%,两种类型之间相差甚远。
我国水田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平原及东南沿海地区(福建、浙江)。
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两区”建设计划:以增加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核心,着力建设一批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田水利等工程项目建设。

三、开发利用建议

耕地资源短缺、开发利用不足,是我国土地资源的基本国情。
在严格保护耕地总量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增加耕地面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加快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等措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发展目标。
加强规划引领和制度创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强化管理措施、推进农业机械化;
推进节水工程建设;
实施土地整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