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拼单是什么意思

双11结束后的第一天,拼多多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拼多多第三季度总营收142.098亿元,同比增长89%。平多多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

拼多多第一季度盈利让外界大跌眼镜。

成立5年,上市2年的拼多多,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破了不少记录。同时,其在营销上的投入和“百亿补贴”游戏也深入人心。没想到拼多多这么快就实现盈利了。相比拼多多第三季度的盈利,拼多多创造的“单单现象”更值得关注。

“还有谁没剪,给我剪”,这是双十一期间微信群里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些人甚至带着前女友为了拼单子。

事实上,除了拼多多的“帮着切刀”在微信群里的传播,京东、天猫、suning.cn等电商平台的“拼单”游戏也在微信群里大行其道。据我观察,在一些线下实体店,拼单游戏逐渐流行起来。拼多多为什么拼单游戏成为消费趋势?

拼单带来用户高速增长

零售业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变化比较快的行业。根本原因在于日新月异的科技互联网,让零售商不得不时刻保持危机感。“大势已定”的局面似乎即将面临新的挑战。所以没人敢耽误他们跑步。

资本市场更关注营收和净利润,而互联网公司更关注用户。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比较终还是回归到用户之争,谁能赢得用户的簇拥,谁就能率先赢得规模优势,并且在接下来的竞争中获得更有利的地位.公司越大,越关注用户的增长。

拼多多什么时候迎来成长的天花板?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很关心,但是从q3财报来看,拼多多还是高速运行的。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66477亿元,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3%。拼多多的营收增长率高达89%,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拼多多平台全年活跃买家数量达到7.313亿,同比增长36%,一年内活跃买家数量增加1.95亿。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增长4810万。

第三季度,拼多多app月平均活跃用户达到6.434亿,同比增长50%,单季度增长7460万。

拼多多的用户增长率远高于其他电商平台。当放大到整个互联网行业,拼多多的活跃买家和月活跃用户增长率也遥遥。questmobile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显示,2020年1——9个月,cmnet月活跃用户增加796万,拼多多月活跃用户是cmnet平均水平的9倍以上。

是的,中国有7亿人在打仗。拼多多用户高速增长背后,是因为拼单模式的核心在于社交跟电商的完美契合.外界往往简单粗暴地称拼写模式为“团购”。事实上,就连“千团大战”的“”美团集团也弱化了团购的说法。拼写绝不是团购。

电子商务的社会推广。在拼多多崛起之前,电商行业并不重视社会与电商的关系。前者是生活娱乐产品,后者是纯粹的购物。然而,在社交网络庞大的流量池下,行为都有可能发生。

有的用户之前连淘宝都没去过,但是有微信,也想在网上买东西。而app、绑定银行卡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成了一些人的门槛。拼多多发现了这个空白市场,并以此为基础向“五环”迈进,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用户逐渐成为拼多多用户。腾讯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和微信每月活跃账户合计12.1亿,同比增长5.4%。

社交拓展了电商的边界和深度,电商也成为社交的一部分.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社会需求处于第三层次,仅次于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人是群居动物,每个人都是大社交圈/小社交圈的一部分。

社交圈子里的人聊天很丰富。名人八卦、生活、读书、工作等都是可能的。这就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具体的商品,如儿童玩具、服装、鞋帽、吃喝等。所以他们很可能一边网上购物一边社交,彼此并不是独立的,而是联系在一起的。当人们通过微信群中的拼多多一起“切刀”的时候,微信的活跃度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从商业行为的角度来看,社交电子商务间接促进了用户的购物需求。即使泛社会群体不购买同样的产品,也可能因为“你帮我,我帮你”的情感因素,激发他们的购物热情。

社会化是用户增长比较快的模式。在拼多多单拼模式带来的大量用户的刺激下,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实体店,自然都会跟风单拼的浪潮。

拼单改变用户购物习惯

在拼多多出来之前,外界曾经认为中国电商行业的成长已经走到了尽头。然而,拼多多的出现又给电商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直到那时,各大电商平台才发现,电商行业还有这么大的市场没有挖掘出来。

拼写方式直接改变了用户的购物习惯,从两组具体数据可以看出。

1.平多多的用户使用时间。高盛引用的数据机构quest mobile的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拼多多app用户总时长达到5310亿分钟,同比增长101%。第三季度,拼多多用户使用时间占全国所有电商服务平台总使用时间的41%,比q2高出7%。

2.拼多多活跃用户人均支出变高。根据拼多多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2个月中,每名活跃买家的年支出为1993.1元,同比增长27%。

用户在拼多多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人均花费也越来越多。显然,人们已经把拼多多当成了一个主流的购物平台。对于用户来说,拼写模式的吸引力在于:

第一,由买到逛.以前用户会因为必需品而去购物,现在用户可以在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享受“云购物”的乐趣。用户不必在拼多多上买东西,但一旦找到商品,就可以便宜买到。

当然这也和拼多多的ai推荐技术有关。很多用户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想买什么,ai推荐技术可以通过平台上用户浏览习惯和购物习惯组成的用户画像进行更准确的推荐,大大提高了产品与用户匹配的效率。

第二,来自熟人的推荐.正如乔纳伯杰(jonah berger)在疯传一书中提到的,“如今,沉迷于社交网络的人似乎无法停止自己的分享行为,包括分享自己的想法、爱和需要。”当用户在微信群中看到其他朋友推荐的儿童玩具、服装、鞋帽时,很容易受到这些信息的影响。一旦用户可以确认自己的朋友已经购买,信任度大大增加。

第三,由高性价比带来的超出预期.很多媒体人都跟笔者说,他们是拼多多的忠实用户,经常在拼多多买当季的各种农产品,便宜又质量好。他们之所以对拼多多着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拼多多的商品性价比之高超出预期。

拼多多ceo陈雷曾在一次专访中提到:“在材料消耗的决策中,高性价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大部分零售场景比较终都是为了性价比而竞争,消费者心中有秤。”

确实,消费者本身是很聪明的,会比较判断商品是好是便宜。拼多多对iphone等数码产品的补贴,完全开启了其在数码圈的口碑。8月6日在拼多多举办的“十亿补贴节”中,iphone 11 64g版的补贴价格仅为3979元,跌破4000元。11月10日晚,拼多多上的iphone12,补贴100亿,跌至600元。

拼写模式不仅仅是一群人把商品拼在一起的简单方式,而是整个用户购物习惯的改变。起初,消费者可能只会在拼多多购买一些单价较低的商品。但随着“拼多多,向真”的传播和自身经验的积累,再加上拼多多“品牌授*,假一赔十”的保证,消费者越来越敢于购买iphone 12、戴森、、化妆品、包包等。在拼多多,这也带来了拼多多活跃买家的年度支出数据的增加。

在拼多多的示范下,线上线下零售商开始遵循单拼模式。

“性价比”也是零售商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消费者自然热衷于“性价比”高的产品,也就是iphone 12和戴森。当然优惠力度越大越好。当“性价比”这个概念深入到消费者心中时,就占据了消费者的品牌头脑,零售商都忍不住这种诱惑。

在“拼拼”模式的背后,拼不仅仅是一种商品,更是一种社会和精神娱乐。

双十一之后,拼多多并没有像其他平台一样发布双十一战报,但是成绩也很不错。七麦数据显示,从11月10——13,拼多多连续四天占据免费app store总榜单第一。不得不说,“拼多多现象真的很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