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菜是什么,五柳菜怎么做好吃?五柳菜的做法大全

五柳菜是一种食用真菌,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有不同品种。植株高1~5米,茎直立,上部具粗柔毛,有纵棱或小棱,基部密生多数柔毛。叶片互生,线形至卵形,长4~10厘米,宽4~8厘米;叶片对生,先端渐尖,基部圆形至心形;叶片长圆形至长椭圆形,宽4~6厘米,先端渐尖或微弯曲,边缘有明显的波状齿,边缘有细锯齿;叶柄长5~8厘米;花两性,黄绿色,长圆形至宽圆锥形,长5~10厘米,宽2~5厘米,先端渐尖或渐狭,基部具细锯齿,花序顶生;花柱短;蒴果椭圆形或长圆形,长5~7毫米,顶端渐尖或渐狭;种子扁圆形,肾形或卵圆形,长4~8毫米,宽1~2毫米。常生长在潮湿、阴凉湿润的环境中,我国东北及其周边地区和江南各省均有分布。

1、名称由来

五柳菜又称“五根草”。产于我国东北、内蒙古、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是一种真菌,是人们喜爱的蔬菜,尤其是人们喜欢的黑米之一,常吃黑米能有效地增强体质,有益身体健康。神农本草经载:五柳草“能“益人正气,令人聪明”。现代医学也证实了这一点:每100克五柳草含有蛋白质0.75克和碳水化合物11.8克,脂肪0.6克。具有降低血脂、血压以及调节免疫等作用是一种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由于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 B族,常被人们用来辅助治疗高血压及糖尿病等病症。

2、分类地位

五柳菜在植物分类学上属于被子植物门伞形科五柳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和华南地区;日本分布于日本本土,以及朝鲜和俄罗斯等国。为一种真菌,有4个属40多个品种,我国主要根据外观、形状和功效来分类,仅有一个名为“五柳菜”。其他的还包括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边草)等。

3、分布特点

栽培品种。东北、西北地区均有分布。常生长在湿冷的沙质壤土或粘土中。以东北地区栽培最多,吉林、黑龙江、辽宁的各省市均有栽培。国内各地也有零星分布。为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

4、栽培方法

播种方法分春播和秋播两种。春播于10-11月播种,播种量以每公顷1000克为宜,播后覆土1-1.5厘米,以保持土壤湿润为宜,覆盖1厘米厚的细土即可。秋播于12月下旬至翌年1月播种,直播或移栽均可。播后每公顷可栽种10-20株。越冬温度低,越冬时可用塑料薄膜覆盖。发芽前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能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