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问原子弹杀伤力如何怎么答

原子弹是二战中美军在二战中使用的核武器,是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原子弹的威力巨大,但因其使用条件苛刻,其产生的爆炸现象往往比较复杂,对初中学生来说较为困难。但是从科学角度来看,其具有极强的破坏性。为了让初中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一理论和原理,近日,武汉九中物理老师张莉向学生们分享了原子弹核武器的相关知识和操作技巧。

1、为什么要使用原子弹?

张莉:这是一个基本事实。原子弹所带来的破坏力十分巨大。例如:一亿人只需几秒钟就可以因热辐射而死亡;每平方厘米1000人被烧伤;2000个足球场都会因热液的爆裂而崩溃;几千个足球场因为热膨胀而坍塌;数百万人因为核辐射而死亡;几十万人因辐射而残疾……原子弹所带来的杀伤力之大、破坏性之强可见一斑。当然这也为人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1945年8月15日这天,人类向世界宣战了。

2、什么是原子弹的核爆炸?

核爆炸是指物质从核反应堆释放出大量核粒子,再通过一系列的核反应使整个核反应堆获得稳定、巨大和持续的能量爆发的过程。核爆炸常分为非核爆炸。非核爆炸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放射性衰变了的气体球式聚变反应;核爆炸则一般被理解为以爆炸点为中心进行一系列核反应和辐射反应的过程。非核爆炸发生时所形成的辐射比核爆炸时扩散开来要大得多。其辐射主要包括:放射性同位素衰变、放射性元素聚变、核聚变释放出的热量等;放射性质子交换膜衰变所产生的质子带电粒子及其衰变为原子核时在核爆炸过程中所产生一系列核裂变和辐射现象;核裂变产生放射性烟雾。

3、为什么美国的原子弹是以“光”为中心,而不是以“影”为中心呢?

张莉:这是因为,在核爆炸中,光就是物质,有光才会燃。也就是说:原子弹产生的冲击波是通过光传出去的,而光又会对物体产生不同的影响大小。具体来说,光有可见和不可见两种:可见物叫“热”光,它具有穿透力;不可见物叫“冷”光,它受热量的影响较小。因此美国的原子弹是以光明为中心的。当然具体如何操作、何时何地释放出光亮,还要视使用时天气、武器来决定。

4、核武器怎样爆炸的?

原子弹爆炸时的辐射形式有很多种,其中辐射剂量是最小的一种。首先原子弹释放的能量为核爆炸产生的射线剂量。当射线剂量达到一定程度后,高能射线可以将金属、玻璃碎片等全部熔化。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放射性逐渐衰减变成气态。如果核裂变发生在地下核爆炸时,辐射剂量还可进一步衰减到只有几十个毫西弗之一或几毫西弗之微。

5、什么才属于“广岛”原子弹?

“广岛”原子弹是广岛原子弹轰炸的俗称。广岛原子弹的特点是原子弹整体构造很简单,内部使用的炸药很少且量很小,它只是原子弹中使用了几种炸药而已。广岛原子弹爆炸后能够产生巨大能量,产生爆炸冲击波时产生极大的冲击波和火球、烟雾、粉尘等。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广岛原子弹爆炸时产生巨大能量造成极大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