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导演之香港1971:张彻,一个时代的结束!

香港电影新浪潮(Singapore Society of Film)是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由一批青年影人组成的、以粤语片为主体的新派系的电影运动。它是在60年代末的台湾地区掀起的新浪潮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1970年5月1日成立于中国香港。1971年4月至7月的第2届和第3届全国短片节上,张彻导演的《双侠》和胡金铨编导的动作喜剧片《龙门客栈》、《迎春阁会》,分别获得最佳剧情片和动作片的奖状;同时,《双雄》(李翰祥执导)、《荡寇志》(岳枫执导的武侠剧)、 《马永贞》《林冲夜奔》等影片也获得了荣誉大奖。《龙争虎斗》(吴思远执导),在1972年的亚洲电影节中获得最高奖项——银狮奖的殊荣;1972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国际影评家协会颁奖大会上获特别成就奖。

1、许冠文: 喜剧之王

许冠文的喜剧电影风格独特而又自成一体。他善于从生活中选取题材并赋予其鲜明的个性色彩,从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魅力与审美趣味。他的许多作品都成为当时流行的通俗歌曲或电视连续剧的配乐及插曲,如《鬼马智多星》,《半斤八两》,《摩登保镖》。其中最为人们所熟悉的是:《天才与白痴》;、《卖身契》、《鸡同鸭讲》、《绰头状元郎》、《摩登天师》、《马路小英雄》、《铁板烧》、《神探朱古力》、《半斤八两》、《失业生》、《摩登保镖》、《疯劫俏佳人》、《笑拳怪招》、以及根据这些故事改编的系列短剧等等。此外还拍摄了多部其他风格的类型化影片,包括《大军阀》、《抢闸妈咪》、《阿牛入城记》、《花街时代》、《滑稽大王》、《合家欢》。由于他在商业和艺术上的成功,使他于1979年被英国剑桥大学授予名誉文学博士学位,这是继李小龙之后第二位被该学院授此荣衔的中国艺术家。(以上内容来源网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