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的博客自己写的吗

古天乐对博客的坚持一直备受推崇。自2008年开始写博客以来,他已经不间断地写了将近11年,从博客的繁荣到博客的衰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博客,他还在写。虽然他每天只做流水账,但这份坚持,这份“天长地久”的爱,还是挺让人感动的。

古天乐的博客仍然每天更新

然而,与香港的另一位演员相比,古天乐11年的流水账算不了什么。1987年,梁家辉在文汇报开设专栏毕慧一,他坚持写了21年,直到2008年。后来报纸把梁家辉的专栏收录到一本书里,出版了一本书我对你说。

梁家辉专栏集

梁家辉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平面设计专业,有一定的写作天赋。他曾经自己办过时尚杂志,给报纸写专栏没问题。但是,不是他个人的兴趣,而是他的生活迫使他当时写专栏。

正如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提到的,梁家辉因在大陆拍摄火烧圆明园 垂帘听政被台湾省当局封杀:他参与的所有影片均不得进入台湾省市场。当时台湾省是香港电影比较大的市场,香港电影公司也没人想失去这个市场,所以没人敢找梁家辉拍片,他失业了。

上世纪80年代梁家辉因为去大陆拍戏被台湾省封杀

梁家辉曾经住在街边的小摊上。文汇报的一个编辑朋友发现了,让他过来写个专栏,两天就能写完。字数可以是几百到几千字,稿费是每千字200港币。虽然选秀费不多,但是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减轻了梁家辉很多生活负担。

梁家辉专栏的内容几乎不涉及电影圈,也不想被八卦所吸引。他的文笔正直而传统,文章严肃而工整,没有笑话和闲言碎语,没有哗众取宠,小事情讲道理,平淡而家常。他大谈读书的价值,抨击八卦杂志的污秽;谈及日本创作一部真正纸质质感的电子书,他还说他还是无法忍受书香墨香的味道;甚至像如何处理垃圾邮件,如何使用更环保的传真机这样的事情也可以分开写。但个人感受很少直接表达,偶尔也会这样写:“少年读书乐悟有云:‘蝉鸣夏,莺鸣春。’可见,蝉鸣不仅仅是“熟”,也意味着夏天已经到来,即将结束。时间过得很快,这不是虚张声势。"

梁家辉写的比较多的是日常生活。他通常喜欢在家做饭。这方面他写了很多,角度还是很清晰的。例如:

“看完金瓶梅,我比较想尝试的不是西门庆的招数,而是小姐们的手艺:李瓶儿的酒食,潘金莲只有一根柴火的秘密猪头,这些都能看得读者垂涎三尺,不亚于美人。”

“在人们眼里,武侠小说就是言情小说,写的都是流水账之类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好像一提到就俗气。但是,黄蓉小姐这个经典角色,没人说她俗气吧?她也是一个好厨师!我们可以看到,好的艺术应该是写实的,反映生活的。而生命无非是米、油、盐。”

有了孩子之后,他也特别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这方面的内容也很多。比如下面这篇文章,他从儿童读物入手,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他的观点是正确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文字也很成熟老练:

梁家辉专栏

梁家辉成名后,拍戏越来越多,个人时间很短,经常写不出专栏。当时编辑说你的专栏很受欢迎,我们收到很多读者来信,你要继续写。出于感激,梁家辉坚持下来了,依旧两天写一篇。当然他写多了也掌握了技巧。有时,他会在o

就这样,写得光彩照人写了21年。直到2008年,让梁家辉开专栏的编辑离开文汇报,他才停了专栏。还有一个原因是梁家辉老花眼越来越严重,影响了阅读和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