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是老鼠变的吗

蝙蝠是杂食性动物,几乎所有种类的哺乳动物都是它的食物,包括各种昆虫、节肢动物和爬行动物。蝙蝠也属于哺乳动物中体型最大、种类最多的一类,大约有6500万年前从地球上诞生。这种昆虫可以说是自然界中最古老的物种之一了!而在最近1000多年里,有研究人员发现蝙蝠其实有一个特殊的起源和演化过程。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段历史……

1、蝙蝠的起源

很多人都认为蝙蝠是老鼠变的,其实这只是人们的一个臆想,在自然界中,蝙蝠没有真正起源于老鼠。实际上,蝙蝠在大约6亿年前开始演化为了哺乳动物,当时它还没有被我们发现。早在白垩纪末期(约4亿8000万年前),一个叫做石炭纪(约6亿年前)的古哺乳动物世界里,有一些巨大(例如蝙蝠)的哺乳动物出现过。石炭纪是一个大灭绝事件,因此出现了很多种类的蝙蝠,包括今天我们所熟悉的大蝙蝠、小蝙蝠等。到了白垩纪末期(约6亿7000万年前),也就是石炭纪末期,全球生态环境开始变得恶劣起来,这场大灭绝给地球上生物留下了巨大影响。但是到了白垩纪末期,当时还没有灭绝的爬行动物出现了,而这些早期、晚古生代演化出来的爬行动物在那时仍然生存着,并且还能进行捕食,成为了它们赖以生存的食物来源之一。

2、哺乳动物的“近亲”

不过,在哺乳动物中也有一些非常“特殊”的物种。它们可能是鸟类、灵长类动物以及鸟类与其他哺乳动物之间的一个“近亲”。科学家们发现,这些种类的动物是两个不同的分支——鸟类和灵长类动物。对于鸟类和灵长类来说,鸟类其实是很接近哺乳动物的物种,而且它们的飞行能力也要比老鼠要强得多。所以虽然这两种脊椎动物看起来非常相似……但是在一些研究中,这些物种之间又有很多共同之处:几乎所有动物都有两个以上的祖先。

3、哺乳动物之间演化关系的复杂性

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数百种哺乳动物之间演化关系的证据,但目前只有一种证据表明物种起源于哺乳动物家族中最古老的一种——哺乳动物。这一点很好理解:动物在形成系统发育之前有一个稳定的祖先,它与其他已经分化出一个新成员(如猫、狗和大象)或经过某种变化(如昆虫和甲虫)后发生关系而形成一个独立物种(如老鼠和鸟类),而新成员(如老鼠和甲虫)则随着环境变化……但是要注意一点:所有进化理论都建立在一个假设之上。我们说:哺乳动物是一个由大量物种组成的庞大系统。那么在这个系统中我们有多少种不同祖先?我们有多少种动物?就像人类一样拥有成千上万种成员:有一种名为“人类”(或类似名称起源于某种动植物)的人类只有2000多万个成员—其中大约20%由哺乳动物组成。

4、蝙蝠进化过程是如何发生的?

然而,科学家们认为蝙蝠之所以进化出了体型庞大、体型也大得多的特点,可能是因为它们的进化过程中具有更多的选择优势。首先,在蝙蝠刚开始演化时,基因会自动将蝙蝠变成一种适应环境而不需要吃东西的哺乳动物。这使得它们拥有了更好的基因适应能力:更好地消化食物、提高自身抵抗力和抵御天敌等。其次,为了更好地获得食物,蝙蝠会捕食一些昆虫和其他哺乳动物。这就导致它们会吃更多的昆虫和其他不同种类的食物;而且它们还能根据需要改变自己的飞行方式和飞行时间。此外,科学家还认为蝙蝠具有比较优秀的防御能力――尤其是对于一些掠食者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