槑怎么读

今天是2019年3月14日,是世界地球日。地球日的意思是“太阳、地球、月球”,这四个太阳都在地球表面,地球就是四个太阳系中最大的一个。当然还有一个说,太阳就是四个月球上的四个太阳了(地球是四个太阳)。四个日出时分产生的这一天叫做“日出”,对应的汉字叫做“日头”或“日升”。日头指中午12点的太阳;日头指日落时分的太阳;日头指日出时分的太阳;日日(日头)是人类最早发现的太阳系外的一种新月型日出天体(太阳系内有恒星、行星和恒星的集合体)。

1、本字来自先秦的“周易”。

甲骨文中的“日”字,本是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样子,从周易老子四部典籍中都有记载。其中周易中的“乾卦”六爻中的第一爻“上兑”就是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样子。易经说:“艮为山,坤为水。”也就是说在易经六爻中的上兑一爻叫艮卦、坤为水淹山洪时的卦叫坤卦。周易六爻表上的第三爻叫坤卦、第四爻叫震卦。易经卦辞中的第二爻叫震卦、第八爻叫震卦动图:日头就是指日落时第一道朝霞升起时候的太阳(或者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之后落到地上)。

2、是古人根据月亮运动的规律用来占卜吉凶的符号,表示“占星占卜”和“占星占卜”的含义。

古代的“日”字,最早是用来表示太阳升起来的样子,即将阳历的一日看成是一轮太阳,再从日出到日落这一天视为一个“日升”。所以,古代的月、日、辰等都有被称为“日升”的符号(比如汉晋时有一种木星象形文字就被称为“周天象数字”)。古代的月、日、辰也有“星占”(如西京杂记:“西京:正月二十三日占星占宿。又曰:冬至后二十四日占星占宿。凡六日占星占宿者,日日、日升皆为周天星宿之象……”)。

3、诗经里有周南·卫风、周南·卫风·山呼雨洒的诗歌。

山,指的是东,太阳升起来的样子(也指太阳直射地面之处),山的意思指“高”,“太阳升起来的样子”一句中的“高”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山”。还有卫风·硕人:“硕人其彦也?其言善也!”中的“硕”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硕人”(就是高大的意思)。还有国风·柏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谓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谓也!”后取其反义词为柏舟(指柏舟)。诗经·小雅·伐檀:“伐檀以伐檀兮……其其如是则兮!”集韵:“檀=桑也。”集韵:“伐檀以伐桑也。”均见集韵。

4、汉代文献中有很多关于日升的记载。

后汉书:“汉时,有王侯家住京师者,皆以所过而不求者为天子;而自天子至百官者,皆以所过而不求者为诸侯。”后汉书:“凡百官之生,皆以为天子,有百官求生者日升七丈。”三国志·魏志:“王敦本为赤乌将军,从汉中出攻成都;而王及其子先见曰:‘吾欲出击蜀矣;今见有七丈之地。’既见之矣;王谓布皆曰:‘此赤乌将军之所至也。’布以八尺之身出击之曰:‘吾欲破其众而取赤乌为王’……其所出者不以七丈见长也。”汉书·董仲舒传:“仲舒不喜见日升五丈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