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鱼功效多?墨鱼干、墨鱼肉,哪个更适合吃呢?

墨鱼又称乌贼、大墨鱼、乌贼等。属暖水性海产鱼类,因体长而弯曲呈墨斗形状而得名。中国东海特产。又名水牛角、海鳗、鳗鲡、鳌鱼、红尾红鳍、白尾红鳍等。是中国特有的名贵海产鱼类,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以其营养价值而闻名于世。墨鱼的药用价值主要集中于补肾养血和滋阴养颜两个方面。

1、补肾养血

墨鱼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而铁元素能够有效地促进铁元素的吸收,对人体缺铁性贫血有着一定的治疗作用。同时,补肾养血的墨鱼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于女性而言,不仅能够滋补气血,还能够滋补身体。而对于男性而言,虽然日常生活中缺少体力活动,但是对于补肾养血还是很有帮助的,并且对于男性的生殖能力也有着一定的提升作用。据专家介绍,“墨鱼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蛋白质,它能够有效地提高人体血清铁元素含量,从而有效缓解缺铁性贫血”。除此之外墨鱼中含有丰富的锌元素和硒元素,对于人体补充和修复能量非常有帮助。因此也有“男人吃乌贼胶补肾”之说。

2、滋阴养颜

墨鱼具有滋阴养颜,延缓衰老之功效。墨鱼具有滋阴润燥、养血滋肝等功效。用于治疗血虚、肝肾不足之虚劳咳嗽、咳血、口渴、便秘、月经不调等。在我国中医中药中,墨鱼为滋补良品。墨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 E、烟酸、镁、钾、钠、铜、锰、锌等营养成分,有补肾养血、滋阴养肝、安神益气、明目益智等功效。用于气血不足、肝肾亏虚所致目暗、耳鸣、健忘、腰膝酸软、须发早白、面色萎黄;以及妇女产后血虚、虚损之病症。

3、对女性健康有很好的作用

女性在经期食用墨鱼,可以让自己恢复年轻时的气色,同时也可以让自己的皮肤变得更加细腻、光滑。女性在经期食用墨鱼能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更多的营养物质支撑。但是要注意吃完墨鱼之后不要立即洗澡,在洗完澡之后不要马上洗澡的,这样虽然可以让你的身体得到更多的营养物质支撑,但是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很多女性都存在经期不适,例如月经量过多、过少、痛经、月经过多等状况。那么女性朋友在经期应该如何调理呢?可以喝一些酸奶或吃一些食物来进行调理。不过在吃酸奶之前一定要把酸奶放入冰箱当中冷藏5个小时之后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