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有什么功效

苦瓜又叫西瓜瓜、苦瓜草、白瓜藤。苦瓜在中国各地都有栽培,是常用的蔬菜。苦瓜是一种药食两用的蔬菜,性味甘苦。其性寒,味苦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清心明目、益气养血等功效。还能治疗各种疾病,对减肥瘦身有很好的效果,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苦瓜的功效。

1.清热去火

苦瓜清热去火,是对燥热伤阴所致的口渴、咽干、发热等症的最佳食品。对于肝火旺盛、目赤肿痛、小便短赤、烦躁易怒等症也有较好的疗效。苦瓜可以说是最能润燥去火的食物了。将苦瓜洗净后切成小片,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20分钟,将水倒掉,然后加入少量食盐调味,食用时,将苦瓜片切成小片,放入少量蜂蜜,再煮5分钟左右。在吃苦瓜时如果觉得苦涩,可以加入适量蜂蜜,会更加苦味明显,不过如果觉得口感不佳,可以将苦瓜切片进行凉拌食用,也能起到降火的效果。将苦瓜片加入少量盐进行腌制后就可以食用了(腌制时间越长越好),腌过的苦瓜片会更加爽口清脆,更加具有清热解毒清热去火功效。

2.降血糖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人们最喜爱的食品之一。据本草纲目记载:“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肝、肺、大肠经,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益气健脾,补肾益精之功效。其清心明目,解热毒之功效为现代医学研究所肯定。苦瓜有降低血糖和胆固醇的功效。可以治疗糖尿病人及肥胖症患者出现的多种症状。因此,糖尿病人平时可多吃一些苦瓜。苦瓜能减少脂肪沉积,降低胆固醇,并且具有降低血糖、降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作用。

3.减肥瘦身

研究发现,苦瓜中含有植物性脂肪,它是一种低热量、低脂肪的食品。脂肪的减少可以让你感到更加的苗条,不容易变胖。苦瓜的脂肪含量只有0.7%,而脂肪是人体燃烧脂肪的主要物质之一,所以苦瓜有助于减肥。此外,苦瓜还可以帮助人们排出体内多余的油脂,因此,可以很好地抑制脂肪增长。

4.美容养颜

经常食用苦瓜,可以帮助人体清除体内垃圾,防止色斑的产生。另外,苦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和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B1能够使皮肤白嫩、光滑、细腻,还能防止黑色素沉着。维生素C还能保护皮肤,淡化色斑,预防痘痘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