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形成和广泛实践,使我们能够从思想理论、实践、社会制度和价值层面进一步发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处于新的历史地位。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具有基本内在性、针对性和规范性的重大任务来实现,才能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显示出更强的生命力。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维护民族精神独立性的战略支撑,是民族精神在文化激荡中的支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刻、更持久的力量。价值观是文化比较深层的核心,价值自信是文化自信比较重要的体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3.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继承和延续中华民族思想精华、精神基因和文化血脉,可以更好地构建中华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力量,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