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海拔

泸沽湖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宁南县境内,是一个以泸沽湖为主体的高原湖泊,湖面海拔约3640米,湖岸线长约11公里,水域面积120平方公里。湖形呈纺锤形,东西长5公里,南北宽4公里。泸沽湖位于宁南县的西南边(东面),为云南高原上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旅游开发以来对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已有一定改善。虽然近年来气候发生变化,但依然保持着适宜人居住和农业发展的自然条件。海拔低、湖泊面积大、水浅、湖面宽阔等特点使泸沽湖具有独特的高原湖泊旅游资源优势。

1、地形地貌

泸沽湖属青藏高原南坡下的湖盆平原,是云南省第二大高原湖泊,海拔3640米,湖面海拔3638.5米。湖中由3个小岛和一个深潭组成“里格岛”;南有“泸沽湖湾”;北有里格半岛和龙头山。泸沽湖属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燥少雨、夏季凉爽多风;冬季寒冷干燥、寒冷干冷。平均气温13.5℃,平均降雨量1764毫米。年平均气温为12.2℃,最大月雨量达295毫米。降雨集中季节在5月下旬至7月上旬和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其特点是降水集中、大风较多和雨季长;7-9月旱季长、10-11月降雨量不足;4-10月雨日较少,雨量集中在6-9月中旬。

2、海拔分布

泸沽湖海拔在3000米以上地区为低海拔地区,低于低海拔地区的平均海拔高度,湖区属高山盆地气候。泸沽湖地处青藏高原、滇西北高原、横断山脉的交界处,属低纬度地区的高山湖泊,海拔落差很大:在海拔4000——5000米之间有大面积的盆地,这些盆地中大部分都是由低地变成的高山湖泊,其海拔高度分布也是海拔4000——6000米之间的低海拔地区。由于是高原湖泊,的水质受到地形影响很大,地形的变化是湖盆变化的一个主要方面。据统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有3.6万平方公里,海拔4000—6000米的地区有3万多平方公里,海拔6000—7000米的地区有1.8万平方公里;湖水面积一般以300平方公里为单位计算;海拔3000米以上的湖(库)区有1.4万平方公里。整个高原湖泊湖盆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含湖周围耕地),而湖盆海拔4000——6000米的地区仅有2700多平方公里(含湖外部耕地)。湖盆与周边的山地高程相差不大,故湖盆和周边山地对环境影响很小。

3、自然景观

泸沽湖水清澈,湖岸呈曲尺形,湖水由东北向西南斜流注入湖中,各岛屿上有一长形、宽约1~2 m的长方形石灰岩山,形态各异,有的如雄狮、有的如飞禽、有的如少女等,形态各异的石灰岩山也是整个湖的缩影,犹如一幅巨大的水墨画,美不胜收。摩梭人对山清水秀非常重视,把泸沽湖作为圣地来供奉。摩梭人信奉的神只是一个神的化身,其自然崇拜的意义是将神明神灵视为神的使者来供奉的,在整个摩梭民族中这种神的崇拜是不分国界的。因为泸沽湖的地貌条件使湖水呈东北-西南走向,呈纺锤形和扇形两个部分组成了一幅优美的湖光山色画卷: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碧波荡漾,美不胜收。湖中的小岛上到处都有美丽的彩滩、彩虹桥和彩色的木船等水上游乐设施;湖岸边则耸立着一些美丽而独特的高山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