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青峰岭一带是指哪个地方

温县青峰岭一带,是指温县境内以青峰山区为主的丘陵地区。在温县志中记载:“青峰岭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白龙洞所在,在中国民间文化中有着广泛的影响,被称为白龙洞,传说春秋时期诸侯会盟都经过这里。白龙洞四周群山环抱,山峰陡峭险峻,形如卧龙站立峭壁之上。山周围怪石嶙峋、树木葱茏。山腰间有三个庙宇,名曰“天帝庙”、“观音庙”与“西王庙”。山上有古寺、道观,还有古树、古桥等自然景观。

1、青峰山一带的地理位置

青峰山,位于温县城关镇西南10公里处,面积约20平方公里,最高峰为海拔303米,属于温县八大名山之一,山上建有观、寺、庙等。附近区域有青峰山风景名胜区和青峰山乡人民**。其中其中青峰山风景名胜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在温县境内的面积约占25%以上。青峰山风景名胜区内景观众多、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青峰山区域内有九条主要河流汇入东沟,最大流量达960立方米/秒,境内还有水泉、瀑布、天池等众多湖泊,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青峰山区域内的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还盛产樱桃、梨、枣等水果和杜仲、黄柏等中药材。

2、古地名情况

根据温县志记载:青峰岭,古称白龙岭,为宋元时期温县县城所在地,因山中白龙而得名。白龙岭在明朝初年为古温县八景之一,明代中期之后又称白龙山山区。因山上有白龙雕塑,人们称白龙岭为青峰岭,后又将该地称为青峰山,又称白龙岭。在清朝嘉庆版温县志中有记载:今温县城郊乡,东南北走向,南起高门村,西北至中州村,东起李村,西至牛村。南边北起南庄村,东边至高门村。北边起高门村西至李村;西南边起高门村东至牛村。青峰岭在历史上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春秋时期诸侯在白龙岭会盟都经过此山;又据温县志记载:其山原是一座山上有三个寺庙,名为“天帝庙”、“观音庙”还有西王庙村和山东村;该山是温县志中记载的战国时期“温国之故城”地之一;后因其山势陡峭,形状如卧龙而得名“西王庙山”。

3、青峰山古地名文化研究现状

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就有关于青峰岭一带的记载。明清时期,温县境内出现了不少文人墨客。著名古文字学家许慎、文震亨以及清代学者袁枚等人,都曾先后到青峰山游览赋诗或考察山川风物、访古稀老人于岩堂。据考证,青峰山麓是春秋时期诸侯会盟的地方,在历史上与武王伐纣的地方并无不同。这就为我们了解温县境内青峰岭一带与武王后人有关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