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琴发源地

中国的竖琴,被称为“琴瑟和鸣”,在古代是贵族用来演奏礼乐的乐器。但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不是它的起源,而是它在中国历史上的辉煌。在中国历史上我们就多次见到竖琴,甚至有“胡琴一声吼,天下白”说法,这是为什么呢?而且这种乐器在日本、德国等国家也很常见。

1、商代

商代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盛世时期,也是一个音乐兴盛的时代,史记等史籍中记载了很多商代音乐家作品,其中就有著名的竖琴演奏家华佗。华佗发明了竖琴,并担任宫廷乐器官,为当时文化水平和音乐水平都很高的宫廷演奏乐团——“华宫”音乐学校的重要创建者。在当时诸侯争霸的战争中,竖琴能有效地配合士兵作战,使军队保持一定的战斗力。虽然后来由于战乱的原因销声匿迹,但在中国古典音乐中它作为军队中的一种乐器一直存在下去,直到20世纪70年代为止。“华宫”音乐学校至今仍为古代宫廷音乐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

2、西周

西周时期,在宫廷内贵族用竖琴演奏礼乐,由于是宫廷内专享乐器,其声音又被称为“天子之乐”。因此,乐器必须由天子亲自挑选,才能用来演奏礼乐。所以当时的竖琴是由天子选出来,而其他乐器都由贵族所选出来。

3、春秋战国时期

春秋战国时期,竖琴已作为礼乐演奏的乐器。据礼记·乐记记载,“君子有八节,二大节,三小节,四末节,五末节,六末节”。意思是君子八个,二大节是六个一个,四末节是三个一个,六末节是四个,六末节是三个,这样下来一共是十二节。秦国著名音乐家秦广王曾被赵王派去请荀况出山,荀况为了秦国的强大和富强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据史记·货殖列传记载,“秦时之士多能善弹竖琴”(汉书·艺文志)。可见竖琴是一种重要乐器。

4、唐朝

唐代中晚期,是唐朝艺术最辉煌的时代,而唐代宫廷音乐中,竖琴,以及各类丝竹乐和弦乐等,都很流行。当时著名的音乐大家有李白、高适、韦应物等人。还有一些大诗人也都是竖琴音乐的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