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石竹又名白石竹、小球兰、矮牵牛、马蹄莲等,是石竹科观赏月季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原产中国长江流域,是世界著名的花卉之一。是一种观赏价值很高的观赏植物。在中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欧石竹花植株矮小,株形优美,呈球体形或长椭圆形大叶绿素形成或深绿色,基部常带黑色或深棕色斑纹;叶革质、纸质,具长柄或羽状复叶;花序顶生;蒴果小而扁。花期6-8月。原产于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均有栽培。分布很广,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及温带地区。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省区;美洲有少数分布在墨西哥。

一、种植

种植在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中才能生长良好。建议:在播种之前必须施足基肥。因为花蕾的形成都是由根部的养分提供的,所以必须施足基肥。一般每隔10天施1次发酵的饼肥水、或复合肥等钾肥或有机液肥。

一、种植

二、温度

欧石竹生长适宜温度为15-25℃,低于10℃时生长缓慢,高于35℃时生长缓慢。冬季低温时需进行保温措施,室内温度不宜低于10℃时,植株会进入休眠状态,进入休眠后的植株生长缓慢、矮小、叶片变薄而且变脆。当气温在15℃以上时,植株开始开花并陆续进入花期。在南方地区种植欧石竹一般需要提供一个较大的盆栽环境,这样才能让植株正常生长枝叶以及开花。在北方气温低于15℃的时候欧石竹会进入休眠状态,并且在一段时间内也不发芽比较慢。因此冬季要将其移入室内进行养护才能让欧石竹正常生长并开花。

二、温度

三、浇水

欧石竹喜湿润环境,盆土不宜过湿,水分过多易引起烂根和花蕾脱落。生长期内每周浇水一次,保持盆土湿润不积水。冬季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不可缺水,否则会使植株生长不良。初春和盛夏期间要控制浇水,过多易烂根。冬季需保持盆土不干燥为宜,以防冻伤。

三、浇水

四、施肥

在生长期内每月施一次稀薄液肥,施肥量不应太多,否则会导致植株徒长,而影响开花,花期也会变短。施肥后及时松土,并将植株放在有阳光的地方曝晒,以促进植株的根系发达。生长期内要定期施一次稀薄液肥,以促进花芽分化和花的开放。开花后停止施肥。春秋两季可以施一次稀薄液肥。

四、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