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姓的来源,全姓的得姓始祖全姓名人

全姓是中国姓氏之一,为宋末元初之际,著名的学者,中国著名的教育家之一。他出身于教育世家,自幼立志治学,勤于治学,博览群书,学识渊博。在学术上,他从东周到战国,从秦汉到魏晋,在中国哲学史、文字学领域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全氏家谱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全姓的家谱,是我国目前研究全姓的主要著作。全姓是当今一个比较特殊的姓氏,它跟其他姓氏不一样,有很多区别。但是同其他姓氏一样,全氏有很多不同之处。

1、全姓出自鲜卑,属于鲜卑族一个支系。

鲜卑姓氏的起源,学术界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有说法是起源于匈奴,也有说法是起源于鲜卑人,其中最多的一个说法是源于匈奴人。鲜卑的氏族首领中,有一个叫拓跋和,他的后代被称作鲜卑人。拓跋和又被称为拓跋鲜卑,拓跋是北魏宗室的称号,鲜卑人以姓氏为氏,有很多姓氏来源为鲜卑,但有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全姓来自鲜卑。鲜卑族是我国北方各族人民中最为古老的一支,以游牧生活为主。在北魏末年的时候,他们逐渐向中原迁移到草原地带定居下来。公元527年前后开始与汉族通婚。历史上将他们称为鲜卑蛮。

2、全姓并非复姓,是一个古老的姓氏。

姓氏考略载:“秦有姓全者,出自黄帝之后的颛顼之后,故为‘全氏’。”姓苑:“‘全氏’出自黄帝部落名称,故曰‘黄帝’。”列子·黄帝云:“易·系辞:‘生而有贵者兮,上善救世。’”即黄帝部落中出现了贵族族姓。在中国先秦文献中也出现过“全姓”。比如史记·楚世家载:“周襄王十四年(公元前513年)二月壬子之正月壬申,天子亲诸侯,以天子之礼征伐楚国。”周襄王为秦国所灭之后称西楚王师。楚平王十一年(公元前556年)被秦国所灭之后又以“齐”为姓(但不能叫做“齐”),之后又有齐庄公、齐宣王、齐愍公等。公元前476年楚国被秦国所灭之后在楚怀王元年(公元前497年)改国号为齐(楚在今河南省郑州市),到楚庄王十年(公元前479年)被秦军所灭之后又称“赵国”。到赵最后一代赵武灵王时,全姓就不再是复姓;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以后才被人熟知和使用。”现在我们仍然在使用的“全氏”又是另外一个复姓全姓了。

3、全姓与全姓人通婚现象很普遍。

清朝时期,全姓人通婚现象十分普遍,如“全德祥”与张氏通婚,“全忠忠”与郭氏通婚,“全全忠”与吕氏通婚,“全忠忠”与王氏通婚,“全全明”与刘家通婚。全姓人与全姓人通婚现象一般为两种:一种为父子间通婚;一种为叔侄间通婚。全氏家谱记载:“至正十七年正月十一癸卯,即皇帝宣统元年正月庚申日也。”在公元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全姓人通婚占很大比例。据中国姓氏大辞典记载:“全氏之字为子姓之一字,据元史·地理志载:‘全永良者,其字本字也’;‘全元亨’其字本字为孙姓之一字…”但并未说明全姓人与全姓人通婚情况为何如此。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全氏与全姓人通婚现象十分普遍,这是由全姓这个姓氏本身所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