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究竟是什么样

白虎,是中国特有的大型猫科动物,因头上白额老虎的额纹像虎而得名。中国是世界上已知和命名的虎种种类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共有19种白虎,我国有6种。白虎的主要特征是眼睛为白色,身体为灰白色,爪子为白色。不同地方的白虎,其外形特征有很大的差异,白虎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中和华东地区及东南亚地区;而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也有分布但是很少。白虎是杂食性动物,食物种类很多,有吃小鱼、小虾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也有吃昆虫和小鱼。它们经常结成集群活动,群体内既有母虎、幼虎等个体,也有幼虎之间相互争夺配偶产生争斗的情况,而且每一只老虎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性格。

1、身体的基本特征

白虎的身体结构,从外形上看,白虎是一种典型的猫科动物,它的身体结构呈纺锤形或长筒形,具有发达的上下颌骨,短而有力的犬齿,长约4~5厘米。从头部来看,白虎的头部有一对明显的额纹,额纹是从两侧向中间逐渐变浅的纹路。另外白虎的身体也有一些比较明显的特征。它们所吃的昆虫有蜜蜂、蚕蛹、蚂蚁、蜥蜴和小鱼等。白虎的食性非常广泛、杂且杂:除了食物外,它还会啃食一些植物茎叶或者动物尸体,同时还会吞下一些昆虫幼虫,有时会吃一些甲壳类动物,如蛙类、蜥蜴、小虾和昆虫等以维持生命。白虎作为独居动物,是不会捕食其它野兽和森林中其他食性动物的。它们一般生活在森林或开阔平坦、山脚或山坡上。

2、白虎的生活习性

白虎一般在夜间活动,白天休息。白天觅食,晚上休息。有时在下午4~6时活动。在冬季时,在严寒地区觅食时更需特别注意。白虎捕食时以鹿、野猪、狐狸、野兔、蜥蜴等动物性食物为主,也吃少量植物性食物,如山雀、旱獭等小型动物。白虎善于奔跑,也喜欢伏地和卧伏,但是对于静止不动更是不喜欢。因为白虎的行动十分敏捷,一旦受到惊吓就会做出各种反常现象来。白虎对天敌有高度警惕性,它能通过对环境、敌情和猎物做出综合判断而采取行动;白虎具有很强的跳跃能力;一旦遇到危险或天气变化时,白虎就会迅速奔跑起来。

3、白虎与老虎的相似性

老虎和白虎有着十分相似的行为习惯,白虎要比老虎的行为更灵活敏捷,身体重心更高,能够在各种地形环境中快速穿梭。白虎由于耳朵上不有毛而无法像老虎那样用耳朵去识别方向,但是白虎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习性,它们在吃食方面也与一般老虎不一样。白虎在吃小鱼小虾、昆虫和鸟类时,会非常谨慎,总是小心翼翼地慢慢地移动它的位置,所以这让白虎十分地隐蔽。白虎的听觉很灵敏而声音低沉,通常在深夜才会出来活动,但是有些白虎却有着较强的听觉能力。白虎喜欢群居生活,并且白虎在繁殖后代时还会跟其他虎种打架,白虎和老虎在性格方面也存在着明显区分,白虎生性凶猛而且性格凶猛,常常会攻击人类,老虎则相反,它们虽然都是猫科动物,但是它们有很大截然不同。而且每一个白虎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