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郡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南郡是汉代时期的一个郡名,以当时的治所作为管辖范围。东晋永嘉之乱以后,南郡改称临湘郡。到了东晋末年又改为郡名,直到今天。所以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南郡已经作为地名使用了,而我们今天主要了解的是其中的历史和相关信息。

1、历史沿革

西汉高祖四年(前203年)置南郡治所为广陵(今湖南岳阳)。西汉属长沙国,东汉初为广陵太守治。西晋太康二年(282年)改广陵郡,仍治广陵。南郡治所江渚(今湖南岳阳)。

2、治所沿革

东汉建武十六年(公元66年),撤销南郡置,治所从临湘县。北齐武帝曾作过一次调整,将临湘县改回原来的南郡,但之后又被废除。隋初改为岭南路经行台,大业元年(公元606年)移治长沙,次年又被废置。大业二年(公元606年)复置南经行台,大业三年(608年)又被废。

3、管辖范围

南郡的范围有三个不同的地方:临湘郡、南中郡和北中郡。临湘郡在今天的湖南省长沙西南15公里处,位于今湘阴县城附近。其治所在现在江永县北25公里的长江南岸的岳阳北堤,这里也是洞庭湖的发源地。南中郡位于今天的湖南省临湘市东北40公里的平江县西南部,位于今湖南省益阳市平江县东南20公里,在湖南省益阳市北部的资江中游也有一条支流汨罗江。

4、郡与县的关系

西汉建立以后,把郡分为十二个路:道、侯、校尉、内史郡、中书郡州都。其中县为全国的行政单位,以县治所为标准,郡治下又分为十等:一府二寺三城四关五卫六县七里一乡八里一亭。汉代的时候就是这样,郡与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行政隶属关系,如汉高祖刘邦就曾任过一郡太守和郡守中丞等官职。汉代的时候为了加强对全国各地区的统治,设置了五道;其中包括今新疆地区的中道、北疆地区的中道;西南地区的边塞地区中道及东北地区中道。这一时期,郡县制以四路为主,五路为的南路和北路;同时当时设有十一郡,其中包括现在的黑龙江省、吉林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域。

5、西汉南郡部分

南郡是汉朝初期设立的郡名。汉元帝元年(前206),改以南阳郡之南阳城县为南阳都,治所在今天长沙附近。后因南阳郡和南阴市与汉元帝元朔六年(前121)发生“武陵之乱”,撤销南阳郡。南郡下辖10个县:醴陵县、宁远县、醴陵县(今湖南醴陵)、三峰乡、平林乡、官仓乡、石门乡;醴陵有五个郡:醴陵军、醴陵郡(今湖南醴陵)、炎陵县(今湖南炎陵)永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