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栎的简介_百科_生活

  蒙古栎是一种大多生长在海拔200米之上的树种,它的生性比较强健,能够抗寒抗旱,对土壤的要求不高,病虫害比较少,所以非常容易养殖。但是一些低海拔的地区在养殖了蒙古栎后,却会发生蒙古栎生长不良等状况,严重影响了其本身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所以在养殖蒙古栎之前,了解它的生长习性是非常必要的。

  蒙古栎是栎属中耐寒、耐干旱、耐瘠薄的树种。以其为优势的蒙古栎林在阿城区东部山区还有着大量的分布。不论是土壤肥沃的森林暗棕壤,还是肥力瘠薄的沙漠土等都能良好生长,甚至能够生长在重湿的谷地森林土壤中,表明栎林对生态因子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蒙古栎属深根性树种,然而,栎林的根系多密集在土壤表层5—30厘米之间,30厘米以下根系较少,这表明蒙古栎林木的根系有一定的向肥性。B层土壤结构坚实,根系不易穿伸,蒙古栎的根系可朔性强,随土层厚度的变化而变化。

  蒙古栎枝繁叶茂,有利于降水截流,防止雨水对地面冲刷,根系发达,主要分布于土壤A层,对土壤的盘结力强。在栎林中枯枝落叶层堆积较厚,防止土壤地表径流,对防止水土流失起到较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