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会导致肺上小结节吗?养猫要注意哪些呢?

“小猫很粘人,每天都要舔主人,还会发出喵喵叫声,把我吓得够呛!”近日,家住南京建邺区的小女孩莉莉(化名)为一只流浪猫担心得睡不着觉。小女孩平时很喜欢猫咪,经常抱着它们玩。今年3月,莉莉发现肺部上长了一个小结节,仔细一看确实是肺上长了个小结节。莉莉立即和家人联系后,立刻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门诊就诊。接诊医生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和查体后发现莉莉肺部的肺结节属于肺囊性病变伴肺气肿。

1.莉莉肺部小结节的病因是什么?

答:肺囊性病变是一种由呼吸道疾病引起的以肺实质为主的全身性疾病,肺囊实性病变占肺部感染性小结节的10%~30%,肺实变是肺实质的慢性进行性损伤。肺囊性病变又分为原发性肺囊性病变和继发性肺囊性病变两种。原发性肺囊性病变是指以肺实质病变为主的肺部疾病,其病理类型可为间质性肺病或炎性肺病等。主要表现为咳嗽、咯血、胸痛等症状,一般无发热。原发性肺囊性病变通常与感染有关。继发性肺囊性病变则是由于肺部病变所引起的疾病状态改变所致。

2.患上肺结节的症状有哪些?

肺结节的常见症状主要有:咳嗽:在有结核症状的患者中,肺结节多见于青壮年,患者咳嗽多为间歇性,多为干咳,部分患者可有咯血,可持续数周甚至数月。肺部炎症:多数患者有肺部炎症,表现为肺部不适感,如咳嗽、发热、气急、胸痛、呼吸困难等。肺功能异常:肺结节病人常表现为呼吸困难,并伴有喘息、咳嗽、咳痰等肺部症状。心功能不全:肺结节病人有心功能不全,胸痛、胸闷、心率加快、心律失常、呼吸困难等。部分病人有心电图异常表现。

3.如何预防小结节病?

肺结节的预防需要注意什么呢?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居室环境的清洁卫生。”养猫后,猫咬人是常事,要尽量避免接触猫咪、流浪猫或被猫抓伤,并要做好防护措施,例如及时清理猫砂,做好个人卫生,避免猫接触宠物、粪便。”张娟介绍,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不接触二手烟;保持良好睡眠,劳逸结合;多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心态等。”此外要定期体检,及时发现病变并进行治疗;一旦发现可疑病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张娟提醒。而对于被猫抓伤后出现症状的人来说,应积极就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