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川在哪里?塔川旅游风景区,塔川县

塔川,古为塔林。有“天下第一塔”之称的塔林,又叫塔林山、塔林海,坐落于甘肃武威县城西北约30公里处。塔河由南向北流经武威市镇原县、张掖市平凉市肃宁县、临洮县,在庄浪县注入伊川县。由于地形和气候的影响,西北地区比较干旱,东南和北部地区则较为湿润。

1、地理位置

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北30公里处的武威县城西北的塔林山上。有“天下第一塔”之称的塔川,古为塔林。武威市镇原县境内有塔林山遗址。据历史记载,这一遗址曾是军事要塞。

2、历史文化

塔川古为塔林,相传塔林山是一座佛教寺院,古刹塔林寺。因塔有四大天王,寺名“因山而名塔”。公元8世纪末,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以洛阳为中心的北方地区成为北魏的统治中心,“因山而名塔”就成为北魏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塔川古迹记认为:“因山而名塔”。

3、地理地貌

塔川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这里属大陆性干旱地区,气候变化较快,年平均气温10.6℃。年降水量一般在300毫米左右,蒸发量在1300毫米左右[1]。由于地形的原因,它在降水分配上也不均匀。它西北坡比其他地区降水量大;而北部和中部较干旱。最北部为无霜期300天。

4、人文景观

塔川因有着悠久的历史,著名的有“汉塔”,而在西北其他旅游景点中却鲜有人知。其实,在“汉塔”之外,还有着另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那就是有着丰富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的塔川。早在战国时期,赵国将军赵奢曾修筑了汉阳侯国,并于公元325年率领赵军平定了凉州西夏王的叛乱。之后,赵奢将自己的三个儿子赵王、赵惠文、赵奢的三个孙子和一位曾率兵讨伐过赵奢的大将赵玄符追封为秦王。而塔川则是在东汉末年,从汉灵帝时代开始便一直在塔川境内屯田的军事重镇。据史料记载,在东汉末年,曾经有百余名骑兵经过塔川区境内,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土山王”,在这里屯田戍边长达20多年之久,直到东汉末年由于天下大乱才被军队所平定。

5、交通联系

塔川距离武威约300公里,塔河距离张掖约300公里,庄浪距离平凉约400公里,肃宁距离伊川约300公里,是一个既有陆路交通干线、又有水路交通干线的三区交界地带。塔川距兰州约130公里,距兰州中心城区约60公里。目前镇原县、庄浪县都与兰州有公路连接。镇原县境内有G212国道及306省道连接线环绕县城,庄浪县境内有G312、G306、S105等干线公路相连,还有两条国道连接线(兰海铁路和张西高速公路)贯穿县境。庄浪县境内有省道205线、309线等3条主要公路纵贯全境;庄浪至伊川段是国家二级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