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式护理

  

袋鼠是怎样清洗袋子的?


  先把小袋鼠洗干净,让它在袋里滚一圈,把脏东西粘在身上,然后再洗小袋鼠..如此重复几次,就干净了,小袋鼠睡的时候也不会不习惯..  

早产儿应注意些什么


  1、早产儿呼吸中枢不成熟,呼吸不规则,常出现暂停现象。若暂停时间超过20秒,心率小于100次/分.并出现颜面发青,则称为“呼吸暂停”。这种早产儿一般情况下是在医院里进行监护治疗的,遇有呼吸暂停,给予 *** 皮肤并吸氧,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在家护理的早产儿要多给予些 *** ,使之哭闹,减少呼吸暂停的机会,若已经出现呼吸暂停,不要慌张,弹足底或面颊,使其哭出声来即可。反复出现呼吸暂停的早产儿应引起注意,必要时送医院诊治。

2、早产儿吞咽反射弱,易呛奶而发生乳汁误吸.溢乳情况较足月儿也多。各种消化酶不足,消化能力弱,但生长发育所需营养量却相对高,所以合理地安排和调节喂养尤其重要。早产儿喂养以母乳或早产儿配方奶为宜,小量开始,逐渐增加。对吞咽有明显困难者,需下胃管。

3、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更不成熟,体温调节能力极差,易受外界环境温度影响,冬秋季节硬肿症的发病率极高,所以要加强保温。

4、早产儿过早离开母体,从母体得到的免疫抗体不足,较正常儿更易并发各种感染。

另外,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较重且持续时间长,在医院里多采用蓝光照射的方法。若不是很重,在家的早产儿可多晒太阳。


护理早产儿应注意的问题:

体温调节功能差:在寒冷季节要注意室内环境温度,要保暖,以免引起体温偏低或不升,导致新生儿硬肿症。在高温环境中也可因排汗功能不全而体温升高,致脱水热。

抵抗力弱: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不成熟,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极弱,即使轻微的感染亦可酿成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呼吸功能弱易伴呼吸暂停:由于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表现为呼吸浅快而不规则,常出现呼吸暂停,哭声小,口周青紫等。可因肺发育不成熟而发生肺透明膜病和肺出血;咳嗽反射较弱,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而引起梗阻,发生肺不张或肺炎。

消化功能较弱:早产儿胃容量较小,吸吮力及吞咽能力均差,贲门括约肌松弛,因此应在生后2~4小时开始喂糖水,试喂1~2次无呕吐者,6~8小时后再改喂奶。每次喂奶量要少,从1~2毫升开始,逐渐增加,喂奶间隔时间1~2小时一次,更好喂母乳。

早产儿血压比较低:收缩压在6.00~8.00kPa(45~60mmHg)。毛细血管脆弱,易破裂。当外伤、缺氧、感染、凝血机制不够完善时,易发生颅内出血等。

肝功能差:肝酶生成不成熟,肝糖原的贮存及合成蛋白的能力均不足,因而生理性黄疸重且持续时间长,容易发生低血糖;血浆蛋白低下而出现水肿,并有可能增加核黄疸的危险性。

肾功能低下:易引起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

中枢神经发育不成熟:哭声较弱,活动少,肌张力低下,神经反射在越小的早产儿越差,拥抱反射不明显,吸吮、吞咽、觅食反射均差。常可因咳嗽反射差,在呕吐时无力吐出而引起吸人性肺炎。

生长发育快:需要营养物质多,对蛋白质需要量尤高,应及时补充蛋白质及各种营养物质,加强对鱼肝油、钙片的补充,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

由于早产儿各脏器发育不成熟,生存能力弱,易发生各种并发症。为了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及生存质量,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更好的措施是把早产儿寄养在新生儿病室,由医护人员护理观察。若父母亲自己带养早产儿要精心喂养,精心护理,使早产儿健康成长,各个方面都能赶上正常新生儿的生长发育。  

怎样照料早产宝宝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部的一家医院采用所谓的“袋鼠妈妈护理法”来照料早产儿,效果奇佳,并大大地提高了早产儿的存活率。

  

  在何塞·法贝拉妇产科医院主持这项护理计划的苏科鲁医生说,自1999年以来,他们采用“袋鼠法”取代传统的暖箱对早产儿进行护理,早产儿的夭折率显著降低了30%。

  

  她指出,这种护理早产儿的优点是:早产儿的心跳和体温能够保持平衡,因母体温度比暖箱温度变化小;母婴皮肤的接近有助于哺乳期的延长;由于同母亲的接近,减少哭闹次数,有助于婴儿体重的增加;而且经济实惠,减少开支。

  

  其做法简单,只需用棉布将婴儿包裹在母体胸前,使两者的皮肤紧贴在一起即可。参与护理的不仅局限于母亲,父亲或其他亲属也可以,而且经实验证明,父体的效果也很好。

  

  这种护理一般每天需要18小时将早产儿紧贴于母体胸部,只能在洗澡、吃饭和休息时将婴儿放下。  

  

不足月的宝宝和足月宝宝有没有差异


  不知道你有没发现,早产的宝宝似乎比其他足月的宝宝更怕痛、看起来更加脆弱。有些老人家还“预言”早产儿长大后会怕痛。对于家有早产儿的父母来说,这无疑增加了一份忧心。早产宝宝更怕痛,此话当真?  记忆中的疼痛,挥之不去  为什么怕痛?这跟早产儿早期的经历和生理原因有很大关系。  打针大多了:由于是不足月出生,早产宝宝的身体机能与足月宝宝有一定的差距,因此ta一出生便会常面临诸多治疗性的 *** ,例如如打针、抽血或吸痰等的操作。这些治疗带给早产宝宝的痛处是深刻的,很多时候会伴随着童年,甚至走过终生。这就好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至于他们长大后对于一点点的疼痛都会更怕。  触觉神经更敏感:早产儿的皮下脂肪比顺产儿的薄许多使得他们的触觉神经更加的敏感,这也容易产生条件反射,加剧了害怕疼痛的感觉。  身体活力不足: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在十分寒冷的天气里,若身体遇到碰撞会比其它时候感到痛很多的。早产儿身体虚弱,火力不足,血液循环欠佳也可能加重了出生后的痛感。  产儿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表面积大,散热快,极易造成体温过低。而低体温造成了早产儿体内的血液不循环而加重的疼痛感,从而有了更加明显的条件反射。  减轻疼痛感 给ta多一点呵护  如果疼痛感真的伴随早产儿,听起来貌似早产宝宝真的比足月宝宝脆弱点。有什么办法让早产宝宝更强壮点呢?除了足够的营养睡眠之外,给他们减少疼痛感也是一个关键的方法。  “便利蜷曲”:这是指当婴儿侧卧、仰卧或俯卧时,四肢中线屈曲位且呈放松状态的一种舒适 *** 。屈曲 *** 可同时对本体感觉、温度和触觉系统给予柔和的 *** ,是一种有效的疼痛干预方法。  鸟巢护理:使用襁褓或棉布做成的被子包裹早产儿,使其提高安全感,提高自我调节的能力,从而使疼痛减轻。  袋鼠式护理:指早产儿的爸爸或妈妈,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早产儿直立式地贴在父母亲的胸口,提供他们所需的温暖及安全感。  抚触与音乐:通过抚触,可 *** 新生儿前庭、运动感觉系统,调节行为状态,减少应激行为,使新生儿产生愉悦的情绪,从而使疼痛缓解。同时,对有疼痛反应的患儿给予听轻柔的音乐,患儿的疼痛反应可明显的降低。  未满十个月就迫不及待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宝宝们,迫切地渴望与爸爸妈妈见面。虽然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疼痛和困难,但是父母充满温情的照顾一定能弥补早产儿生理上的不足!  

袋鼠护理抱婴儿的正确姿势


  对于很多刚升级当父母的人来说,如何抱孩子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整个身子都是软软的,这可就难坏了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们,究竟该怎么抱新生儿呢?其实,抱小孩子尤其是婴儿还真不是件小事,这可是个技术活,如果抱的姿势不好的话,轻则孩子会不舒服导致他频繁哭泣,重则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就更不好了。世界上也有很多人一直在研究如何抱孩子才是更好的,袋鼠抱是1981年由哥伦比亚的雷及马丁尼医生提出的一种抱婴儿的姿势,那么究竟什么是袋鼠抱,它又有哪些好处呢,  袋鼠抱的正确姿势图片  刚出生的婴儿,身体骨骼还很软,躺在床上他自己是动不了的,头也是抬不起来的。所以在抱新生儿的时候,不管用什么样的姿势去抱,尤其要注意保护好他的头部、颈椎和脊椎这些脆弱的地方。袋鼠抱就能很好的保护好婴儿的这些脆弱的地方。  那么袋鼠抱的正确姿势是怎样的呢?首先大人要找一个正确的姿势,身体要略微向后仰一点,让婴儿像小袋鼠一样趴在大人的胸前,注意婴儿的头部要歪向一边,不要阻碍他的呼吸。袋鼠抱法不仅可以让婴儿的体温得以更好的维持,还能让婴儿的生命体征更加稳定,对婴儿体重的增加以及骨骼的发育都是很有好处的。   袋鼠抱适合多大月份的宝宝  既然袋鼠抱有这么多的好处,那是不是多大的孩子都适合袋鼠抱呢?其实并不是的。袋鼠抱尤其适合三月龄以内的新生儿。婴儿在满3个月以后,他身体的骨骼就有了一定的支撑能力,这个时候的很多宝宝都是能自己抬起头来的,这时就可以采取更多的拥抱姿势,比如说横抱、斜抱、飞机抱等姿势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