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菜属于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植株一般在4-5月开花,花期较长。紫花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其花色艳丽、耐寒、耐旱、喜光,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土壤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和中性砂壤土中生长良好。那么黄淮地区怎么种植紫花呢?

1、种子处理

紫花种子的质量影响其出苗情况。选择质地疏松、排水良好、土壤肥沃、富含腐殖质的土壤为宜,播种前要对种子的消毒处理。种子应先用60℃-70℃温水浸泡5小时以上,然后用湿布包好进行催芽处理。出苗后进行2-3次追肥。通常在8月中旬播种前进行一次苗床除草及播种前土壤墒情检查来提高发芽率。

1、种子处理

2、整地施肥

紫花菜在种植前,应将地块整细整平,然后开沟施足底肥,每亩可施农家肥4000-5000公斤、磷肥50公斤、钾肥40公斤。基肥可与腐熟的粪肥或有机肥按4:2:1比例混合而成。基肥施入后每亩地施用草木灰100公斤作基肥,每亩地施用腐熟粪肥5000千克,再加入适量氨基酸、硫酸钾复合肥作基肥,最后耙平耕地即可。

2、整地施肥

3、播种育苗

紫花菜的种子是露珠状的,可以采用浸种催芽的方法进行播种,可采用点播的方法。点播的种子在25℃左右时发芽最好,在幼苗长出3片真叶时可以进行间苗。若种子数量过多,则需要控制好温度,保持在20℃左右。

3、播种育苗

4、田间管理

紫花种植期间需要及时浇水,要浇透,一天中耕一次。在花前1-2周可以进行追肥来促进紫花的生长。在进入花蕾期之后,需要施肥6-8次同时还要注意排涝,当苗子出现死亡现象的时候,要及时将田间的积水排出,并结合灌水进行中耕除草培土。

4、田间管理

5、病虫害防治

紫花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控制为害。发现病株及时清除,并用百菌清或甲基托布津防治。定期对植株进行检查,及时防治灰霉病、黑星病、霜霉病等。

5、病虫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