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和灵敏的区别

灵活和灵敏的区别:

1、词语读音不同:灵活[línghuó]、灵敏[língmǐn]。

2、词语解释不同:灵活:敏捷、不呆板;善于随机应变、不拘泥。灵敏:反应快;能对极其微弱的刺激迅速反应

3、词语出处不同:灵活:《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原则性要灵活执行。”。灵敏:鲁迅《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文艺家的话其实还是社会的话,他不过感觉灵敏,早感到早说出来。”

扩展资料

1、灵活和灵敏的近义词

敏捷

【拼音】[ mǐn jié ]

【解释】(动作、思路等)迅速而灵敏

【出处】唐·杜甫《不见》诗:“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

他虽然才思敏捷,创作了那么多诗歌,但是却一生漂泊,只能以酒浇愁。

【例子】零星的时间,如果能敏捷地加以利用,可成为完整的时间。

2、灵活和灵敏的反义词

缓慢

【拼音】[ huǎn màn ]

【解释】不迅速、慢

【出处】巴金 《寒夜》二九:“母亲也看得出他在用缓慢的脚步走向死亡。”

【例子】秋雨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总是迈着缓慢的脚步,姗姗来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