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上

作者简介

周定舫 1953年8月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分配到新华社北京分社担任记者,现为北京新闻学会会员。

写作背景

纪念碑于1958年4月22日建成,前后长达5年零8个月,可见时间之长工程之浩大:纪念碑用17000块花岗石和汉白玉砌成,可见用料之多石料之优良;本文发表于纪念碑落成的第二天,可见人们对人民英雄的缅怀和崇仰。作者对纪念碑的介绍内涵丰富,情感深厚,既介绍了纪念碑建筑上的特征,更突出了纪念碑的纪念意义。

段落划分

第一部分(1自然段),总领全文,说明瞻仰的心情和纪念碑的总体特征。

第二部分(2——10自然段)具体写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雄姿并介绍十幅浮雕。

第一层(2-3自然段)介绍纪念碑的位置、环境、兴建经过、规模和质料。

第二层(4-5自然段)介绍纪念碑的结构、碑心石上的题字和碑文。

第三层(6-10自然段)依次介绍大碑座四周的十幅浮雕。

第三部分(11自然段):总结瞻仰后的深切感受,呼应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