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冬景创作背景

本文创作于郁达夫中年时期,是偶成的一篇散文。当时郁达夫生活舒心,工作顺利,便在这样的环境下, 创作出了本文。

《江南的冬景》是近代作家郁达夫于1935年12月1日创作的一篇散文。这篇散文通过北方冬景、闽粤地区冬景的对比,突出了江南冬景中的诗情画意。

文章多次引用古诗,也为描写景致添加了韵味。这篇散文采用的对比、点染等表现技巧,加强了文章的艺术表现力。丰腴而润泽的大地,风和日暖的午后,清朗日暮的雪景,微雨寒村的冬霖,文章刻画了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不同天气下的江南的冬景,表达了作者对江南冬景的钟爱。

创作背景:1933年至1936年,郁达夫从上海到杭州,是苦闷低沉时期,在这段时间里他思想苦闷,过的是一种闲散安逸的生活。这篇散文作于1935年12月1日,正当郁达夫中年时期。当时郁达夫生活舒心,工作顺利,便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作出了这篇文章。

北国的冬天是“躲在屋里过活”,江南的冬天则可享受屋外“曝背谈天”的乐趣,突出了江南冬天的晴暖温和;江南的秋天是读书写字的“最惠节季”,而江南的冬天则“抵得过北方夏夜”,突出了江南冬天的明朗情调;闽粤的冬天只是“春或秋的延长”;

没有冬景可言,江南的冬天“含得住热气,养得住植物”,有不败的芦花,有绚烂的红叶,有乱梅花之真的桕子,这冬景他含生气。在层层对照中,作者更爱江南独特的冬:温润、晴暖、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