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香雪给我们的启示

《哦,香雪》没有离奇曲折的情节,而几个女孩可爱的形象却鲜活地展现在细心的读者的眼前,这大概是作品能获大奖的重要原因。也许又是因为作者没有刻意设计情节和矛盾冲突加强故事性,人们又容易忽视它的精彩,甚至对其中的人物产生误解。有人就说,主人公香雪确实表现出很多美好的品质,但她的故事里似乎也不难发现她同样具有虚荣心,甚至说,是人就免不了虚荣心。

理清了小说的思路,就不难发现作者用这平淡无奇的故事点面结合地塑造人物的匠心。而说香雪也有虚荣心的人,在香雪的故事中找到来支持自己观点的情节大概有如下三个:       

第一,在被同学奚落之后,她居然觉得父亲特意制作的那个小木盒是那样“笨拙、陈旧”,并为此感到“几分羞涩”;        

第二,她不惜偷偷地用母亲好不容易积攒的四十个鸡蛋拿去换那个自动铅笔盒,还自找苦吃地走了三十里冤枉夜路,类似那个为一个假项链而耗损十二年艰辛的马蒂尔德夫人;       

第三,好友凤娇与“北京话”好,她心里也是认同的,因为当听到“北京话”有了爱人时,“她感到了委屈,她替凤娇委屈,为台儿沟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