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斑点大小、形状

黄褐斑和雀斑这两种斑点,乍一看好像是一样的,但其实大家仔细看的话,这两种斑点大小和形状是不同的,黄褐斑的斑点主要是以块状分布的,而雀斑的斑点则是以点状分布的,如果大家发现斑点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像黄豆大小的,且分布很散的话,那就可能是黄褐斑了,那如果这斑点是很密集的,看上去就像芝麻大小的圆点的话,那可能就是雀斑了。

2、斑点的颜色

黄褐斑和雀斑在颜色上看好像都是褐色的,但细分的话,黄褐斑主要是以黄褐色为主,而雀斑主要是以棕褐色为主,还有就是黄褐斑一开始颜色可能会比较淡,之后颜色就会逐渐变深,有的可能会变为深褐色。

3、斑点的部位

黄褐斑主要多长在颧骨、额头、眼眶,嘴唇等部位,而雀斑则主要分布在鼻梁,脸颊周围,还有就是颈部、手臂等经常受日晒的部位,如果大家发现额头或颧骨的地方有小斑块的话,那这可能就是黄褐斑了,如果大家发现鼻梁周围有很多密集分布的小斑点,那这就可能是雀斑了。

4、斑点的遗传性

黄褐斑一般来说没有遗传性的,它的发生主要是与激素紊乱,日晒等原因有关,而雀斑的话就有一定的遗传性了,像儿童如果脸上长雀斑的话,那就可能是与遗传因素有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