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与理解

相关作文: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比大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宽容的心。

“宰相肚里能撑船。”自古以来,宽容就被人所赞美宽容是一种美德,直到21世纪的今天,宽容还在被人们歌颂。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人与人之间应该选择宽容。作为一名初中一年级的学生,我们已经逐渐成熟,应该学会怎样和周围的朋友相处,增加我们班集体的凝聚力。

记得有一次,我的同学不小心把墨水洒在了我最喜欢的枚红色大衣后背上,一大片的黑色墨水瞬间使我心爱的大衣变得丑陋难看,这可是我最喜欢一件大衣呀,就这么被毁了吗?我好生气,好委屈,几乎掉下泪来。那位同学战战兢兢地对我说:“杨雨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但是当时的我气愤的难以自制,不接受他的道歉,依然生气地对那个同学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不管你是怎么弄的,你把我的衣服洗回原来的模样,你自己看着办!”然后,我留下不知所措的同学愤然离开了。

回到家后,我委屈的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当时的我还认为自己做的很对呢,向妈妈保证衣服一定会恢复原样的,可是当妈妈听我说完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之后,决定要和我谈一谈。妈妈语重心长地说,雨荷,请你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你是今天的那个同学,他当时的心情会怎么样,一定是无助、难堪,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办。再说人家已经道歉,你何必非要计较呢,拿回来妈妈洗还不是一样的,遇到事情不能冲动,要先换位思考一下,站在别人的立场来考虑问题,以后对待同学必须要学会宽容、理解和信任,这样才能和同学互敬互爱呀!

听了妈妈略带批评的话语,我沉默了,回想起同学当时那不知所措、满脸憋得通红、欲言又止的尴尬模样,我对当时自己的行为也后悔了。第二天,我主动找到那个同学,向他表示歉意。得到了双方的谅解,我们都舒心地笑了。

记得看过一个小事例,公共汽车上人多,一位女士无意间踩疼了一位男士的脚,便赶紧红着脸道歉说:"对不起,踩着您了。"不料男士笑了笑:"不不,应该由我来说对不起,我的脚长得也太不苗条了。"哄的一声,车厢里立刻响起了一片笑声,显然,这是对优雅风趣的男士的赞美,给予别人宽容,也是给自己快乐呀!宽容是一种美德。每一个人,都是社会里的成员,谁也离不开谁,人与人之间总会发生矛盾、冲突,我们必须学会宽容,这样,才能使人与人之间感情更加融洽,社会也会更加美好、和谐!今天我终于学会了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