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列传默写及答案

问题:

1.【南京市、盐城市2021 届高三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好文章常能借平常事物来阐发深远的意蕴,用《屈原列传》中评价《离骚》的话来说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021年辽宁省沈阳市高中三年级教学质量监测(三)】《屈原列传》中,作者连用五句意思相同的话语,以强调的方式表现屈原心怀家国、至死不渝的心志和节操,并作出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极高评价。

3.【2020年辽宁抚顺高二上学期期中考试】《屈原列传》高度评价《离骚》的写作内容,认为得到完整体现的人文道德与国家治理的两句话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2020年山东菏泽高二下学期期中考试】《屈原列传》中,作者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写出了屈原诚信待人却被猜疑、忠心耿耿却被诽谤的现实。

5.【2020年山东青岛即墨市高三上学期高考零模】读屈原的《离骚》,发现屈原在文章中经常用香花芳草作比喻。关于这一点,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作出了自己的解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2020年江苏南京江宁区高三上期中三校联考】在《屈原列传》中,司马迁认为屈原志向远大,即使与日月对照,光辉也毫不逊色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2020年山东临沂高二上学期期末考试】在《屈原列传节选》中,司马迁对《诗经》里的《国风》和《小雅》进行了评价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8.【2020年江苏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上期中考试】《屈原列传》中“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都直接表明了屈原写作《离骚》的原由。

9.【2021年江苏无锡高三下学期高考一模】《屈原列传》中运用对比手法,从文辞和内涵角度对屈原创作进行评价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

2.推此志也 ,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3.明道德之广崇,治乱之条贯;

4.信而见疑,忠而被谤;

5.其志洁,故其称物芳;

6.推此志也 ,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7.《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诽而不乱;

8.盖自怨生也; 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

9.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